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燒塞劑 凍不得!

2022/11/01 05:30

▲退燒塞劑前端為尖頭狀,除去外包裝後即可使用(此為外用,不可食用)。(照片提供/蔡季芩)

文/蔡季芩

一位年輕爸爸走進社區藥局,詢問是否有賣小朋友退燒塞劑,緊接著又好奇詢問:「藥局的塞劑皆是存放在冰箱嗎?」我們好奇客人都把家裡的退燒塞劑保存在什麼樣的環境下呢?年輕爸爸表示:「家裡的塞劑都會冰到裂開斷掉」,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回家之後都把塞劑放在冷凍保存,要用的時候都已經不成形了。

宜冷藏存放 維持凝固狀態

一般來說,藥品建議放置陰涼乾燥處,勿直射到太陽。而退燒塞劑是以可可脂為主要基劑,於人體體溫即能融化,發揮主要成分的療效。但由於台灣夏季氣溫較炎熱,塞劑在室溫下較容易軟化,因此發藥時,皆會衛教此塞劑適宜存在放冷藏,以維持其凝固的狀態。但如果不幸放在室溫致使融化,還有補救的方式嗎?其實是可以的,塞劑一旦軟化可以將原包裝一起浸泡於20度以下的冰水,或重新放回冰箱就可以再使用了。

也有許多媽媽來幫小孩準備退燒藥水,順便又帶了退燒塞劑,但真的有這個必要性嗎?小朋友發燒,家長都會很緊張想要趕快幫小孩降溫,但其實發燒是一種身體的免疫反應,不需急於服藥退燒,可以先以物理方式降溫,例如泡溫水澡及大量喝水排尿。藥物使用建議優先使用退燒藥水,除非有嚴重嘔吐或小朋友拒服藥物的狀況發生,才會直接選擇肛門塞劑。

塞劑因為透過直腸黏膜吸收,在半小時內就能夠達到藥效並退燒,若服用完退燒藥水兩小時後,體溫依然高於39℃,可以考慮使用退燒塞劑。但如果要再次服用藥水,則必須間隔4-6小時的時間,因為口服是透過腸胃吸收,藥效會比較慢發揮作用。

切記勿同時使用兩種劑型的退燒藥,多項藥物加乘效果反而會使溫度降得太低。

(作者為社區藥局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