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疱疹復發期變短 可能是免疫力下降

2022/10/31 05:30

▲李先生嘴唇冒出單純疱疹的小水泡,復發變得頻繁,可能和免疫力下降有關。(照片提供/郭峰昇)

文/郭峰昇

50歲的李先生前幾年大概每半年就會在嘴唇冒出單純疱疹的小水泡,他懷疑是每半年一次的工作檢討會讓他壓力大,引發疱疹,但今年以來,嘴唇卻已經6度失守,不到2個月就發作一次,這種情況很可能是免疫力正在下降,身體所發出的警訊。

李先生來就診時,嘴唇上方出現小水泡,又癢又痛,這種單純疱疹只要服藥多休息,1-2週就會好,但李先生卻覺得很煩,因為疱疹總是在他很累、很忙、睡不好的時候出現,更特別的是,以前大概半年來報到一次,但今年卻變成不到2個月就來一次,讓他煩不勝煩。

單純疱疹病毒可在人體任何部位的皮膚引發水泡樣的病灶,好發於嘴部、鼻子、臀部、生殖器附近,分為刺痛期、水泡期、潰瘍期、結痂期等4個階段,有些人感染單純疱疹病毒後不再復發,但有些人則惱於反覆發生,本起個案的李先生就是。多種口服或外用的藥物對於降低疱疹病毒的痛癢症狀都有療效,但沒辦法完全根治疱疹。

幾乎每個人體內都有疱疹病毒,大部分人在嬰兒期或幼兒期就感染,之後病毒潛藏在皮膚的神經組織末梢內,伺機而動。根據相關研究,疱疹病毒的復發可能跟傷口的產生有關,失眠、壓力、重大疾病或免疫力下降,也較會復發。

李先生今年在嘴唇復發單純疱疹的次數明顯高於往年,但他沒有換工作,工作情況也沒有大波動,壓力指數並沒有大幅上升,只是覺得身體變得容易疲倦,研判他復發變得頻繁,可能和免疫力下降有關。

至於要如何預防單純疱疹復發?最重要的是讓自己維持在較佳的免疫力狀態。那要如何提升免疫力?這是很大的題目,但原則上就是要保持整體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要睡眠充足、避免壓力、飲食均衡、適度運動等,如果有任何慢性疾病,也要配合醫師的指示好好控制。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皮膚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