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跳突然暫停 「病竇症候群」莫輕忽

2022/10/29 05:30

時常頭暈,甚至暈厥,有可能是心臟病變;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林謂文

1位87歲有高血壓病史女性患者,最近因時常頭暈甚至暈厥,所以被家人帶到南部的1家醫院求診。後來經過24小時心電圖檢查後發現她的心跳會突然暫時停止,最長達9.6秒,這也是她時常頭暈暈厥的原因,最後被確診為「病竇症候群」。經過心臟節律器手術置放雙腔式心臟節律器後,症狀逐漸改善,頭暈暈厥的現象之後再也沒有發生了。

心跳暫時停止其實是「病竇症候群」其中1項原因,猶如心臟突然被按下暫停鍵一樣。發生的原因是由於產生心臟跳動及調控心跳速率的竇房節(sinoatrial node,簡稱SA node)又稱心臟自然的節律點出現問題,可能是疾病、老化、感染、藥物、神經調控或內分泌系統失調等而影響到節律點的功能,使得竇房結無法正常產生神經電位刺激產生心跳,而造成心跳停止的現象發生。

常頭暈甚至暈厥 心臟病變徵兆

心臟停止跳動的時候,由於血液循環同時停止,大腦沒有辦法同時獲得足夠的血液灌注,大腦缺血缺氧,所以會產生類似像頭暈、恍神、意識障礙及暈厥等現象。通常患者也有可能同時伴隨胸悶、呼吸困難、心跳不規則及晚上失眠等症狀。

常常也有患者是因為頭暈暈厥而發生意外,例如:之前在臨床上有遇過的案例因為頭暈暈厥而發生意外跌倒造成骨折或腦出血,結果最後才發現是因為心跳停止所造成的頭暈而造成意外事件。

心跳停止檢查最簡單的方法是利用攜帶型或佩戴式的心電圖記錄器來進行監測,最常用的是24小時霍特心電圖、心電圖事件記錄器或植入型皮下心臟監測器。

一般來說,從心電圖分析中如果發現心跳停止的現象及配合臨床的症狀即可確診。

植入心臟節律器改善

在治療方面應該要盡可能避免造成節律點功能不全的原因外,並且可以考慮接受手術植入心臟節律器治療。

心臟節律器手術治療可以選擇傳統式雙腔或單腔心臟節律器植入,或是經導管新型無導線心臟節律器植入。

基本上植入心臟節律器後就,可以避免心跳停止再度發生,而症狀也會在手術後立即改善。雖然病竇症候群中的心跳停止並不會立即致命,但是會大大的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甚至因為頭暈暈厥而發生意外事件,所以一旦發現有這樣的問題應及早接受治療!

(作者為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兼心導管室主任)

透過24小時霍特心電圖可了解心跳狀況;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