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隆鼻後發紅腫痛 醫:把握黃金治療期

2022/10/28 05:30

邱大睿醫師為患者說明如何治療隆鼻發炎;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邱大睿)

文/邱大睿

任何醫療手術皆有發炎感染的風險,隆鼻手術也不例外,雖然感染率低,但仍有民眾在術後可能出現腫脹、疼痛、表皮泛紅、化膿、鼻頭凹陷、鼻內黏膜腫脹、鼻腔分泌物變多、鼻塞等症狀,前來門診求醫。

類似這類型案例,通常要將植入物拆除,必須等發炎狀況緩解才能進行重做手術,因此,有遇到案例必須忍受發炎期間鼻變形的窘態,建議民眾在隆鼻後可以經常進行自我檢視,若有異狀不要拖延,應把握黃金治療期,找出發炎成因,並積極配合醫師治療,大多能獲得改善。

◎通常隆鼻後造成發炎的情形,大致歸納為3類:

●傷口照顧不周:手術進行過程環境與植體是否乾淨無菌,以及術後照顧有無注意清潔衛生,皆是影響發炎的關鍵因素。

●曾經接受多次隆鼻手術:曾經接受隆鼻手術後,鼻部的血液循環可能會受到破壞,且鼻部內可能產生疤痕增生,這些狀況都有可能引發隆鼻術後的感染。

●整體免疫力低下:隆鼻會使部分皮膚被撐高,鼻膜隨之擴大而變薄,導致鼻膜的防禦力相對下降,使細菌容易由鼻子黏膜入侵而感染,若是隆鼻後重感冒,或是長期有抽菸習慣的人,就容易引起隆鼻感染。

曾在門診時,遇到在別的地方隆鼻後產生發炎的案例,所幸案例發炎情形較輕微,將原有的植體移除後,再植入與人體較相融性耳軟骨或肋軟骨進行鼻重整,不但緩解感染後的發炎情形,也重塑美鼻。若發炎情形太嚴重,必須將假體取出後,至少需休息至少半年以上,待感染治療結束後,才能再進行2次隆鼻手術。

隆鼻後有發現任何不適,務必盡早就醫診治,切勿拖延使感染惡化。如有反覆發炎的現象,則建議定期回診檢查,長期感染有可能造成攣縮,導致鼻頭變形成朝天鼻,甚至出現假體外露,未來將耗費更多精力照顧,不僅開刀重整的時機會往後延,休息期間還需忍受不滿意的鼻型,總體的恢復時間也會拉長很多。

所以平時應做好發炎感染的預防,隨時注意鼻部的狀況,有問題即時處裡。而術後的清潔保養與維持自身免疫力是預防感染的2道重要防線,應多留意個人衛生與禁菸,平時養成良好生活作息,提高自身抵抗力,即可大幅降低發炎感染的風險。

(作者為星采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