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嘴感苦鹹喉嚨卡卡 胃食道逆流是元兇

2022/10/26 05:30

康本初醫師說,胃食道逆流盛行率在上升,長期輕忽可能會提高食道癌風險。(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

一位30歲女子幾個月來一早起床常覺得嘴巴有鹹鹹苦苦的味道,喉嚨有異物卡住感,擔心確診武漢肺炎,但篩檢都是陰性,至門診檢查發現罹患胃食道逆流。醫師表示,若胃酸逆流到咽喉及口腔時,可能因胃酸損害味蕾細胞或是刺激唾液腺,引起味覺異常、口腔異味等症狀。

胃酸損味蕾 引起味覺異常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說,味覺異常是一種較為主觀症狀,發生原因可能是舌頭、口腔、鼻腔疾病、胃食道逆流等局部問題,或是藥物副作用、內分泌異常及腎臟疾病等全身問題引起。

康本初指出,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疾病,大多是胃酸逆流到食道,若更進一步逆流到咽喉及口腔時,可能因胃酸損害味蕾細胞或是刺激唾液腺,引起味覺異常、口腔異味等症狀。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有火燒心、嘔酸水、長期咳嗽、喉嚨異物感等。發生原因可能是食道與胃交界處的括約肌關閉不緊密、胃酸過多、體重過重讓腹壓增加影響括約肌,或藥物引起。

紓壓、運動 可減少發生率

胃食道逆流主要以藥物治療,患者也要調整生活習慣,過重者須適度減重,減少咖啡、甜食、酸辣刺激性食物,並放慢進食速度,避免菸酒,用餐後間隔2小時再躺下。胃食道逆流的發生也與情緒、壓力有關,適度舒壓,養成運動習慣,都能減緩胃食道逆流發生。

康本初提醒,胃食道逆流盛行率在上升,長期輕忽可能會提高食道癌風險,民眾若有相關症狀反覆出現,應儘早進行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