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如廁突倒地 迷走神經性昏厥作祟

2022/10/26 05:30

台中一名男大生在家突然昏倒,就醫後吳致螢醫師(右)研判應是「迷走神經性昏厥」作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張姓男大生日前如廁時突然昏倒,媽媽聽到碰撞聲,推門一看發現兒子倒在地上,趕緊拍打臉頰後慢慢恢復意識,一臉無辜問:「我為什麼會躺在地上?」就醫後研判是「迷走神經性昏厥」作祟,醫師強調多數情況不會致命,只要趕緊坐下或躺平就可恢復,但提醒注意頭部撞擊衍生的後遺症。

1分鐘即慢慢恢復意識

亞大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吳致螢表示,媽媽在樓下整理兒子的物品,樓上突然傳來「碰」、「碰」連續兩聲撞擊聲,她以為是兒子在拍打房門,走上樓想提醒不要打擾到鄰居,但叫了幾聲都沒有反應,嘗試推開廁所的門,赫然發現兒子躺在地上一動也不動。

嚇得趕緊拍打兒子臉頰,沒多久兒子睜開眼睛,一臉無辜詢問:「我怎麼了?為什麼我會躺在地上?」之後緩緩起身,雖然「只被偷走1分鐘的時間」媽媽已嚇出一身冷汗。

吳致螢指出,在浴室昏倒是常見的室內意外事件,除不慎踩到異物或地板濕滑等硬體原因,常見昏厥原因包括短暫性腦缺血、中風、肢體無力等,但若昏倒後很快就恢復清醒,且發生在年輕族群,則往往會與「迷走神經性昏厥」高度相關。

吳致螢解釋,迷走神經若過度興奮,抑制交感神經,會造成心跳過慢、血液輸出量減少,當腦部血液灌流不足,就會因此暈倒,誘發的原因包括疼痛、恐懼、情緒緊張、用力排便、用力咳嗽、水分補充不足、過度飢餓、姿態性低血壓等。

吳致螢強調,上廁所一陣天旋地轉,或者打針時「暈針」,一般只要稍做休息或平躺幾分鐘就會恢復正常,不過也可能與心因性疾病如心律不整、嚴重心臟瓣膜疾病,或腦神經疾病如癲癇有關,建議就醫檢查釐清。

慎防頭部撞擊後遺症

吳致螢也提醒,昏倒真正致命原因,多半都是倒下時頭部撞擊到硬物或尖銳物品衍生其他重傷害,民眾若有冒冷汗、頭暈、臉色發白等前兆,應提高警覺,可透過雙腿交叉站立,並將雙手相扣向外拉,提高血壓,避免昏厥,降低生命危害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