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善用防護工具 腹膜透析患者也能泡湯趣

2022/10/16 05:30

▲醫師建議腹膜透析患者做好防護措施,也能享受樂活人生。(照片提供/周哲毅、賴佳汶)

文/周哲毅、賴佳汶

台中63歲林先生平日的愛好就是泡湯、旅遊,2年多前從公部門退休後,原本想帶老婆四處遊玩,不料退休前,醫師告知罹患慢性腎衰竭需洗腎,因為不想被時間約束,所以選擇腹膜透析(俗稱「洗肚子」),確實讓他感受到極為便利,但因不幸碰上疫情,旅遊規劃始終難以成行,所幸國內逐漸解封,日前頻頻詢問:「我可以泡湯嗎?」「有什麼方法可以減少出口碰到水嗎?」

避免拉扯導管出口 每日護理清潔

所謂「腹膜透析」是指在腹部植入一條腹膜透析導管,而這條導管的出口,是腎友每日護理清潔的重點,除了避免拉扯外,還得細心清潔以防潮溼滋生細菌,此外,為了保護導管出口不碰到水,可使用腹膜透析防水袋、保護膜或者腹膜透析保護罩來包覆出口,另外,部分患者也可以選擇購買自費生物膠塗抹於出口處,達到防菌、防水目的。

當使用上述用品時,均需先移除身上所有紗布,再將腹膜透析導管放入防水袋中,將膠帶與出口周圍皮膚黏合,或者將腹膜透析導管順時針擺放,撕開保護膜上的膠袋覆蓋出口,或者套上腹膜透析保護罩,確認保護膜或保護罩與皮膚貼住密合。

由於與皮膚黏合不完全,即有可能造成滲溼,因此若發現有滲溼情形時應馬上予以出口護理,維持出口乾燥,若發現出口有紅、腫、熱、痛、分泌物時,也應馬上就醫,依醫囑使用口服或外用的抗生素,避免腹膜炎的發生。

▲患者可使用保護罩,防止導管出口碰到水。(照片提供/周哲毅、賴佳汶)

浸泡不宜過久 結束後盡快擦拭乾淨

一般而言,會建議腹膜透析腎友盡量避免碰水,若萬一想要享受泡湯樂趣,則會建議浸泡時間不要過久,並嘗試用淋浴的方式為宜,結束後盡快擦拭乾淨,外出前務必檢查備妥藥物(例如抗生素藥膏)、導管出口護理用品以及電毯、保溫袋等物品,飲食方面則要避免楊桃及高磷飲食。

腹膜透析為自主能力良好的人,或擁有穩定照顧者的長者提供另一選擇,只要善用防護工具、避免過長時間碰水,仍可從事有限度游泳、泡溫泉等活動,相信可以兼顧洗腎安全與享樂,與一般民眾的人生一樣精彩。

(作者分別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兼腎臟科主任、腎臟醫學中心個案管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