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重石壓胸突喘不過氣 當心「心肌梗塞」

2022/10/16 05:30

▲醫師提醒,若出現胸骨前有壓迫性、緊縮性的胸痛要提高警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林謂文

一位64歲有高血壓病史的男性患者,因為胸口很緊,像重石壓胸般喘不過氣來,胸痛到冒冷汗,並且轉移到左手臂及左肩,且越來越不舒服而到急診就醫。

有高血壓病史 突有壓迫性胸痛

經過心電圖檢查發現是嚴重下壁心肌梗塞,隨即安排緊急心導管檢查。心導管檢查發現是右冠狀動脈末端完全阻塞,在手術中,病人呈現心因性休克(收縮血壓一度降到30-40mmHg)心跳下降到30下/分鐘,情況一度相當危急,還好經過急救後順利打通3處嚴重血管阻塞後,病人心跳及血壓逐漸穩定下來。這樣的患者其實是幸運的個案,很多心肌梗塞的患者甚至還沒有到醫院就會猝逝!

心肌梗塞其實是一種嚴重的心臟血管疾病,大部分患者心臟血管都有明顯的粥狀硬化或血管阻塞的現象。當血管內斑塊形成時是所謂的穩定性斑塊,但是當遇到某些刺激時,例如身體壓力、情緒波動、高血壓的衝擊、或者是其他問題而造成血管內的斑塊破裂而產生血栓,而血栓就會堵塞原本狹窄的血管而造成心肌梗塞!

典型的心肌梗塞的症狀就是指胸骨前有壓迫性、緊縮性的胸痛,這樣的胸痛是模糊的,並不是局限在某些特定的位置,有可能反射到左手臂、左肩、下巴、牙齦,甚至從前胸痛到後背!也可能同時伴隨呼吸困難、呼吸喘、頭暈、暈厥、冒冷汗、心悸等症狀。

一旦出現了這些症狀應該要立即放下手邊所有的工作、活動甚至運動。可以馬上坐下來,甚至躺著休息。如果症狀越來越嚴重沒有緩解的跡象,甚至要告知他人尋求協助,趕快打119在最短的時間之內到達醫院救治。到達醫院之後醫師會安排心電圖及抽血檢查以確定是否罹患心肌梗塞。

一旦確診心肌梗塞就會會診心臟內科醫師實行心導管檢查。一旦發現血管阻塞就會馬上實行血管介入治療包括抽吸血栓、氣球擴張術及置放血管支架打通阻塞的血管,這樣才有辦法拯救心肌避免心臟功能惡化。

遵醫囑服藥 運動復健藥物治療

心肌梗塞後,要遵醫囑服藥、適度的運動復健及藥物治療。

心肌梗塞的高風險族群有年紀大(男性45歲及女性55歲以上)、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病史、抽菸、生活壓力大、情緒容易波動、過勞生活等這些都是心肌梗塞好發的危險族群。

預防心肌梗塞最好的方法是控制三高、戒菸、戒酒、生活作息的調整、適度的運動、避免過勞、情緒管控避免波動、適當的紓壓,這樣才能真正遠離心臟血管疾病及心肌梗塞!

(作者為台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