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腰痛就醫 竟是C肝惡化成肝癌

2022/10/15 05:30

▲蘇培元醫師說明,面對肝癌有很多治療方法可選擇。(彰基提供)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

一名婦人因腰痛就醫卻意外發現7公分大肝腫瘤、以及數值上百萬C肝病毒量,所幸經醫師以「射頻燒灼術」加上C肝口服藥治療,成功移除腫瘤、根治C肝。

該名婦人今年因腰痛就醫,經影像檢查才發現有肝腫瘤、血液檢查則發現C型肝炎,然而醫師表示腫瘤尺寸巨大無法做手術或栓塞等根除性治療,3名子女心急如焚,帶著母親到彰基胃腸肝膽科求醫。

收治婦人的彰基胃腸肝膽科醫師吳順生指出,婦人的肝臟有一顆7公分大惡性腫瘤,且肝硬化程度已是B級屬中度;且婦人血液檢查時竟發現C肝病毒量超過100萬(IU/mL),數值驚人。一般無法進行根除性治療的肝癌末期患者,會選擇以標靶或栓塞進行治療,初期患者有根治性治療選擇,包含手術、射頻治療;考量婦人血液黃疸指數微高且白蛋白偏低,肝硬化分級不符合申請健保標靶條件,栓塞則會怕肝失代償,因此安排「射頻燒灼術」治療。

射頻燒灼術+C肝口服藥治癒

通常射頻治療依肝腫瘤尺寸、顆數、位置,可能需要執行一次以上才能完成清除,沒想到婦人的7公分腫瘤,吳順生一次完成且無併發症發生,術後婦人也服用C 肝口服病毒藥物。射頻燒灼術後3個月追蹤檢查,顯示婦人體內無殘存腫瘤,C肝病毒經檢驗也順利降到〈12(IU/mL),腫瘤與C型肝炎皆順利治癒。

彰基胃腸肝膽科消化系中心主任蘇培元提醒民眾,肝臟是沉默的器官,B、C肝炎如能早期發現,有很多追蹤、治療,甚至根治的方式,呼籲民眾切記定期接受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因應。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若有B、C肝炎應及早接受追蹤及診治。(彰基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