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疲勞易怒沒「性」趣 當心「男性更年期」報到

2022/10/15 05:30

▲年過40歲以後,如果整天都覺得很累且易怒或情緒低落,有可能是更年期;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葉維中

陳先生是一名業務主管,年輕的時候精力旺盛,是個帥氣有自信的小鮮肉,但過了40歲之後體重增加,一整天都覺得疲累,回到家倒在沙發上就睡著,心情也受到影響,容易生氣或感到憂鬱;另一件讓他感到困擾的問題是晚上跟太太恩愛時,感到力不從心,甚至提不起「性」趣。

最後在太太的陪同下,陳先生前往醫院進行檢查,醫師表示,陳先生體內睪固酮濃度明顯低於正常水平,也就是「睪固酮低下症」或俗稱的「男性更年期」。

3成40-70歲男性 睪固酮不足

睪固酮是一種在男性體內十分重要的荷爾蒙,主要功能涉及精子合成、睪丸陰莖發育、肌肉骨骼生長,以及影響大腦認知和性慾驅動,可說是男性活力的泉源。但過了30歲之後,體內的睪固酮濃度便開始下降,大約有30%的40-70歲男性有睪固酮不足的問題。另外除了年齡老化,像是缺乏運動、肥胖、代謝症候群或糖尿病都會造成體內睪固酮降低,造成許多令男性困擾的症狀。

◎睪固酮低下對男性影響是全面性的,主要分為3大類症狀:

●性功能方面:性趣降低、勃起硬度不足、晨勃次數減少。

●心理層面:情緒低落、記憶力減退、容易煩躁。

●生理症狀及身體組成:疲倦無力、肌肉減少、脂肪增加、骨質減少。

▲睪固酮低下症自我檢測量表

民眾在家可使用「睪固酮低下症自我檢測量表」來進行評估,其中陰莖勃起硬度可以分作4個等級,分別比喻為蒟蒻(重度功能異常)、剝皮香蕉(中度功能異常)、帶皮香蕉(輕度功能異常)以及小黃瓜(正常)。另外睪固酮低下也會造成日後罹患代謝症候群、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增加,因此臨床上發現有症狀的睪固酮低下病人,建議積極改善其狀況。

▲勃起硬度不足可能為男性睪固酮低下的症狀。(照片提供/葉維中)

睪固酮補充療法 1-3月改善

如同女性更年期可利用荷爾蒙補充,男性睪固酮低下也可以使用睪固酮補充來治療,目前常見的補充方式為針劑注射以及經皮膚或鼻黏膜吸收的凝膠使用,症狀可在補充後1-3個月改善,長時間補充也可得到血糖控制、改善身體組成等好處。

除此之外,應該建議病人減重以及保持運動習慣,同步藉由生活型態改變來提升體內睪固酮濃度。

陳先生在和醫生溝通後選擇使用睪固酮補充的治療,之後幾次回到診間時,明顯感到恢復精神,工作時充滿活力,自己也說和老婆感情升溫,臉上洋溢幸福神情。建議男性朋友如有上述男性更年期症狀或在體檢時發現睪固酮低下情形,可至泌尿科、家庭醫學科或新陳代謝科就醫,進行詳細的醫學評估與治療。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