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行做耳石復位術 未確實歸位更暈眩

2022/10/12 05:30

醫師正在診療暈眩患者;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1名20歲女性大約3個月前,某日夜裡摸黑上廁所,跌倒在地。隔日早上起床,眼前景物突然旋轉了一下;當晚睡前,一平躺,看到天花板在旋轉,持續了十幾秒,向右側臥時,再發作1次,只能保持向左側臥。自行上網搜尋資料,比對自己病症後,可能是「耳石症」,遂自行看視頻模仿復位術。躺下去時的眩暈減輕了,但只要一轉頭或改變身體姿勢,竟然都會發作一陣暈眩,輕重不一。

就醫時,我請她平躺,頭向兩側轉,均會誘發眼震,只是向右比較明顯。頭後仰、點頭、坐起或站起皆如此,確定是右側全數半規管耳石沉積症,先進行第1次共3個方位的耳石復位術,患者表示,症狀緩解一點。平均每週回診1次,每次均進行復位術。到了第6次回診,她表示已經不暈了。

醫師根據「眼震導航」 防耳石轉到其他部位

「耳石症」導因於頭部外傷、內耳缺血或中耳發炎,耳石掙脫耳石膠的束縛,離開橢圓囊,掉到某一支半規管內。在頭部轉動時,耳石依著慣性或重力,繼續帶動內淋巴液流動,刺激半規管壺腹的頂帽,誘發眼震,通常會在某個特定姿勢感到眩暈。

治療須仰賴耳石復位術,醫師會根據患者眼震的方位及型態,判斷耳石走到半規管何處,儼然眼震導航,類似操作彈珠迷宮,逐一把耳石歸回橢圓囊內。

錯誤復位術 恐誘發偏頭痛

但若是患者自行做復位術時,全憑個人感覺,缺乏眼震導航,加上速度及角度拿捏不當,會把耳石轉到其它部位,甚至灑至該側全數半規管,造成沉積,散落到壺腹,造成黏著,之後,只要任何頭部姿勢或身體移動,都會有半規管受到刺激,很像「持續姿勢知覺性頭暈」(俗稱知覺性頭暈),治療仍需仰賴耳石復位術,但更為複雜且治療時間更久,不可不慎。

須注意的是,錯誤的耳石復位術,不僅無法治療暈眩,還會誘發偏頭痛或肩頸痠痛,有類似病症者,可以先服用藥物止暈,但仍需儘速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錯誤的耳石復位術,會使原本只沉積在某一支半規管內的耳石,散落到其它半規管,甚至黏著於壺腹(黃色圈圈)。(照片提供/陳建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