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親子正向溝通 有助青少年心理健康

2022/10/10 05:30

親子之間有良好溝通,有助孩子情緒正向發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吳嘉畇

在悠閒的週末中午,餐廳附設的親子遊戲區裡,孩子歡笑聲此起彼落,忽然間聽見一個男孩哇哇大哭,家長們連忙前去關心,一問之下,原來是排隊推擠糾紛。忽然另一個男孩也放聲大哭,原來他動手推人被爸爸呼了一巴掌,而被推倒的男孩家長則拽著孩子離開現場,嘴中嘟噥著哭什麼哭,丟臉死了。兩造都不歡而散,美好的假期因此泡湯了。

從上述的故事可以看出,不同家庭環境的孩子在面對事情的處理方式以及因應措施都會有所不同。而親子關係被視為最主要的核心,是因為它發生的最早且佔生命中最大一部分。孩子與父母之間的情感聯繫是十分微妙且私密的,包含友好的逗弄、關心的小動作、分享活動等。如果孩子與父母的依附關係能提供足夠的安全感及支持,便能讓青少年放心探索家庭以外的環境。

親子關係會因孩子進入青少年時期,在生理、社會及認知面臨巨大改變的時候發生變化。此刻父母若能適時提供經驗、情感性支持或是工具性支持,便可建立父母和孩子之間的心理連結,維持正向親子關係。

當教養方式是充滿慈愛的、有支持的、良好溝通的,都能提高青少年自尊、幸福感以及促使情緒能正向發展。便能有效減少焦慮、憂鬱或是孤獨等心理健康問題。

因此,提醒父母們在養育孩子時應有適當教養、良性溝通、用心傾聽、關愛關心、緊密互動、對孩子的活動表達興趣、在孩子犯錯時勿過度反應(以訂定好的規矩進行溝通)、情感支持等等。

父母親跟孩子需要建立良好的溝通橋樑,不僅是父母親需要練習與孩子之間的溝通,孩子也應該適時地透露自己的情感需求、心理需求。

父母親應該學著傾聽孩子的需要,在教養的過程中妥善拿捏支持、管教及監督其中的分寸;必要時應尋求外界資源(例如:親職教養課程)。

維持緊密、富有安全感的親子關係是在發展人際關係時的緩衝器,有利於孩子正向情緒發展。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物理治療科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