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亂點小孩眼藥水 迷糊媽險半瞎

2022/10/08 05:30

▲醫師提醒,點眼藥水之前,務必要看清楚外包裝,也切勿拿別人的眼藥水來點;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林純如

◎案例1:35歲的三寶媽「小虹」因眼睛痠澀,隨手拿孩子的眼藥水點,結果發現忽然看不到近物,甚至非常畏光,嚇得她趕緊就醫。

醫師檢查後發現她兩眼的瞳孔都放大,細問之下才真相大白,原來是點到孩子使用的長效型散瞳劑,因為跟她原本在點的維他命眼藥水,都是紅色蓋子,她就以為藥水都一樣,結果讓她足足兩週眼睛對焦困難,體驗「半失明」的生活。

▲眼藥水的成分及使用方式各不相同,民眾切莫混用或誤用,以免造成傷害。(照片提供/林純如)

◎案例2:68歲黃阿嬤平時就有皮膚癢的問題,所以偶爾會到皮膚科診所拿藥膏塗抹身體溼疹患部。日前她因為眼皮有些發癢,自作主張將皮膚專用藥膏塗抹在眼皮上,結果導致非眼部專用而且藥物濃度較高的皮膚藥,因搓揉而由眼皮進入到眼球表面,造成眼角膜上皮缺損,讓她痛到不得不趕緊到眼科急診就醫。

眼藥水不僅只有水,其實各自具有不同藥性,千萬不能錯用或混用,以「小虹」為例,誤用散瞳劑的結果,不僅瞳孔放大,在成年人也可能會造成眼壓上升,容易併發急性青光眼,後果不堪設想。

再以案例2的阿嬤為例,身體皮膚會有較厚的角質層,所以皮膚專用藥膏的藥物濃度較高,只適用於皮膚。而眼部皮膚是全身最薄的,必須使用眼部專用濃度較低的藥物,所以一旦眼皮接觸到專用於皮膚的抗生素或類固醇,會因為眼皮出油或流汗溶入到眼球表面,造成嚴重刺激並傷害角膜。

遵守4項眼部用藥安全

因此,提醒民眾下列4個眼部用藥安全的重點,才能保護靈魂之窗:

●千萬不要拿別人的眼藥來點:不同疾病有不同的藥物成分,且成人與兒童也有差異,切莫自以為都是「眼睛痛」或「眼睛癢」,就混用他人藥物,小心病沒治好,又引發更嚴重問題,反倒得不償失。

●保留眼科藥袋,核對後再使用:若兩眼因疾病不同,而使用不同眼藥時,使用前,務必要分別清楚,包括次數、劑量等,也要記得將藥袋保留好,以便可以隨時確認。

皮膚科用藥 切勿點眼睛

●皮膚科用藥只適用於身體皮膚,切勿點眼睛:因皮膚科藥物濃度較強,對於脆弱的眼睛恐會造成傷害,兩者絕對不可混用。

●做好藥品管理分類:眼科用藥與其他身體部位外用藥要分開管理,不要一起放在床頭,萬一燈光昏暗拿了就點,後果會更嚴重。

同時也要提醒,有些民眾先天體質對類固醇藥物有特殊反應;一旦誤用,可能會造成眼壓急速升高或視網膜積水,如果眼壓升高沒有及時發現立刻停藥,同時給予降眼壓藥物,會造成青光眼合併視神經損傷,兩者最嚴重可能會造成失明,民眾千萬要注意眼部用藥安全,不可輕忽。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亞洲大學視光系副教授)

▲林純如醫師提醒若錯用眼藥水,可能會造成急性青光眼等嚴重後果。(照片提供/林純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