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適當運動+按摩 減緩乳癌放療不適

2022/09/30 05:30

▲圖1(照片提供/黃睦升)

文/黃睦升

放射線治療在乳癌的整合治療中可降低復發風險、增加局部控制機率,延長存活期。乳癌放射線治療會依病情調整照射的劑量和次數,大約需25至30次。

確實執行照射區皮膚照護

放射線治療期間,需確實執行胸廓照射區的自我皮膚照護,減少皮膚發紅、搔癢或輕微刺痛、抽痛的感覺。適當的運動和按摩可減緩肩胛骨、腋下緊繃、痠痛。

◎下列運動與按摩方式,皆以左側乳癌接受放射線治療為例,每個按摩區域至少5至10次,每天2至3回:

●肩關節外轉運動:為獲得放射線治療時最大的照射區域,部分機型需將手臂舉高擺放在頭頂(圖1),隨著放射治療次數的累積超過10次後,可能導致肩夾擊症候群的肩關節痠痛產生。建議在醫院等候放射治療前,採坐姿或站姿,手肘彎曲90度、手肘貼近身體,手掌比讚使肩關節外轉運動至少10次(圖2);當天放射治療結束後,立即再執行至少15次,可減少肩夾擊症候群的肩關節痠痛。

▲圖2(照片提供/黃睦升)

●肩胛骨按摩:隨著放射線治療次數增加、劑量累積,會讓胸廓照射區的皮膚及肌肉緊繃,也間接讓乳癌同側肩胛骨附近肌肉變得緊繃。在疼痛可忍受程度下,請家人以3-4根手指指腹環狀揉按肩胛骨上的緊繃區域(圖3),可緩解肩胛骨附近肌肉緊繃,間接增加肩膀靈活度。

▲圖3(照片提供/黃睦升)

●腋下按摩:若接受腋下淋巴結廓清術/前哨淋巴結切除術或腋下接受放射線照射,且腋下皮膚無發紅、無傷口破皮時,請家人雙手以2-3根手指指腹環狀揉按腋下約5至10公分的緊繃區域(圖4),可緩解腋下皮膚緊繃、麻木感。

▲圖4(照片提供/黃睦升)

手指環狀揉按時,須保持讓手指指腹黏貼於腋下皮膚、不可產生手指指腹與腋下皮膚間的摩擦,避免腋下皮膚發紅、破皮。腋下與肩胛骨的環狀揉按不限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

◎健康小叮嚀:放射線治療期間,若胸廓皮膚無破皮、無傷口,建議適當的濕敷於放射治療的胸廓區域,可增加皮膚的含水量、加速皮膚的更新代謝、減少胸廓肌肉纖維化機率。若出現肩膀舉不高、手臂水腫、乳房水腫等狀況,則需先暫停運動與按摩,並儘速尋求醫師或物理治療師的協助,做適當的評估和治療。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