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肢易瘀青 竟是靜脈曲張作祟

2022/09/29 05:30

圖1:瘀青。(照片提供/蔡承根)

文/蔡承根

1位50歲女性來門診評估近幾個月才開始發生的下肢腫脹感及小腿皮膚容易發紅問題,回溯其明顯症狀發生前的病史,除了下肢皮膚容易瘀青(圖1)外,蜘蛛絲的血管也漸漸變多,配合超音波血管檢查才發現其下肢的靜脈有明顯擴張變形且有重度逆流現象(圖2),因血管走在皮下脂肪層中,因此不容易從外觀來判斷有靜脈曲張變化。

微創靜脈凝膠閉合術 改善症狀

經討論後,選擇使用微創靜脈凝膠閉合手術處理,術後小腿腫脹發紅症狀改善,容易瘀青的問題也隨之消散。

皮膚瘀青的成因是血液滲入皮下組織所引起的皮膚變色。一般是跟外力撞擊造成的原因是最常見的。但若是常常反覆瘀青,就要小心是否有凝血功能異常的問題;當血液功能檢查又是正常時,也要考慮是否有潛在靜脈功能不全的問題。

圖2:血管超音波圖。(照片提供/蔡承根)

其實靜脈系統也是我們人體的器官,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慢慢退化,靜脈會擴張變形而導致靜脈瓣膜惡化,使得血液逆流的情況越加嚴重。

當合併有高位髂靜脈阻塞時,下肢靜脈壓力會越來越高,所以使得靜脈及微血管都充滿血液而處於極度擴張情況,當輕輕碰撞或摩擦下肢皮膚後,都會使得微血管容易破裂,就形成我們外觀所見的瘀青。

因為亞洲人的體型不如西方人那麼高大,所以靜脈直徑大小也是相對較小的,因此往往會誤以為沒有達到靜脈曲張程度。最主要還要注意是否有其他靜脈的症狀,如下肢腫脹、容易痠痛、半夜抽筋、皮膚搔癢、反覆蜂窩性組織炎或皮膚容易瘀青,如果有上述這些症狀,靜脈退化的機率就會比較高且快,就要趕快到心臟血管外科門診好好檢查,找出源頭問題就可以把潛在病灶徹底處理掉。

(作者為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