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質子治療 鼻咽癌病患新選擇

2022/09/29 05:30

▲鼻咽部示意圖。(照片提供/吳佩雯)

文/吳佩雯、張東杰

「醫師啊!我離上一次電療都10多年了,重大傷病都過期了!怎麼現在還是整天黃鼻涕,鼻子的臭味連旁邊的人都聞得到?」

尋常午後的門診,例行性地有好幾位鼻咽癌治療後的病患回診追蹤,在排除癌症局部復發的可能後,病患重複多遍的抱怨,而我們能做的補救卻很有限…。

鼻咽癌是華人地區盛行癌症,治療方式以放射線治療為主、化學治療為輔,近年來由於放射線治療技術的進展,鼻咽癌病患治療預後大幅提升,其5年整體存活率上升至75%左右,早期病患甚至可達90%以上。治癒率提升的同時,存活患者的生活品質便成為另一個需要關注的焦點!

鼻部黏膜有獨特的生理功能,將吸入空氣加熱、暖化及過濾後再送入下呼吸道,這些黏膜每天都會產生大約1.5公升的黏液來協助完成這工作;正常狀況下,鼻竇黏膜上的纖毛會將這些黏液往鼻竇口運送入鼻腔,再往鼻咽部引流。由於鼻咽部鄰近鼻腔及鼻竇,鼻咽癌病患接受放射線治療後,鼻黏膜受到破壞,造成纖毛擺動失能、分泌黏液的細胞壞死,導致病患反覆鼻竇炎,症狀包括鼻塞、濃稠鼻涕、嗅覺異常、鼻涕倒流而咳嗽,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而根據我們臨床觀察,這些困擾人的副作用可能會持續到治療後的10-15年!

顯著降低鼻竇黏膜異常機率

長庚醫院於2016年引進質子放射線,這5年多來收治了200多名鼻咽癌病患;在臨床診治時,我們發現接受質子治療的病患相較於接受傳統放射線治療的病患,出現口腔黏膜潰瘍、吞嚥困難需要鼻胃管餵食、體重減輕及鼻竇炎症狀的比率都明顯降低,治療後兩年內的追蹤,影像顯示鼻竇黏膜異常的機率顯著較低,病患的鼻竇/鼻咽部黏膜在內視鏡下的表現也較為正常。

(作者分別為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醫師、質子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