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壯漢「正顎」減重 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

2022/09/25 05:30

▲圖3:病患外觀上也因為下巴延長獲得改善。(照片提供/周邦昀)

文/周邦昀

45歲的阿明,體態顯胖,BMI有34kg/m2,抱怨晚上睡眠品質不好,常會因為呼吸中止、岔氣而驚醒。導致隔天上班白天精神不濟,被同事發現常常打瞌睡補眠。加上阿明睡覺時打鼾聲,也一直影響了太太十多年,被太太帶來醫院求診。

常因呼吸中止、岔氣驚醒 白天精神差

首先要求阿明先嘗試減重,並檢視口咽腔內軟顎、扁桃腺或懸壅垂是否過大,而導致阻塞呼吸道,並安排了睡眠檢查,發現睡眠呼吸中止指數AHI:85(1小時內呼吸暫停或低通氣有85次),達到了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的狀況。側顱X光片也顯示口咽徑過於狹窄(圖1),醫師們建議減重後,口腔內軟組織沒有肥大下,是適合運用正顎手術來改善氣道、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族群。

▲圖1:側顱X光片顯示口咽徑過於狹窄。(照片提供/周邦昀)

睡眠呼吸中止症,在現代人的生活型態裡,是一種文明病。在台灣約有百萬人口有潛在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主要的症狀是晚上睡覺時,因為原先氣道就狹窄的情況下,仰躺會讓舌頭後倒,讓氣道更狹隘,引起呼吸不順暢。

減重為首要治療目標,排除口咽軟組織阻塞後,施行正顎手術將上下頷骨旋轉拉出下頷骨後,能前移舌根,擴大呼吸道(圖2)。患者多半伴隨下巴後縮,往後咽部擠壓,而施行正顎手術拉出下頷骨後,不僅氣道擴張,外觀上也會因為下巴延長獲得改善(圖3)。

▲圖2:施行正顎手術後呼吸道拓寬。(照片提供/周邦昀)

睡眠品質改善 人際、夫妻關係都變好

阿明正顎手術後,太太就明顯發現晚上睡覺時打呼聲不見了;1年後再次施行睡眠檢查,AHI已經降到5以下,屬於正常範圍。體重控制後,配合規律的運動及飲食,白天工作時也不再被同事抱怨精神不濟,打瞌睡。最重要的是與太太的關係,也因為睡眠品質改善,變得更好了。

(作者為桃園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顱顏中心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