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款正露丸主成分不足 逾12萬瓶回收

2022/09/17 05:30

▲食藥署昨天公布兩款品牌的正露丸,約2千萬顆需預防性下架回收。(記者吳亮儀翻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發布藥品回收警訊,有兩款正露丸牌子「極東」、「德佑」超過12萬瓶,約2000萬顆正露丸需預防性回收下架;食藥署解釋,因業者收到國外原廠通知,主成分含量疑似偏離規格,無法確定國內的商品在效期內可以符合規定,因此預防性下架。

日本原廠主動通知 預防性下架

需下架的兩款正露丸為「極東」、「德佑」,主要用於腸炎、下痢等症狀,是許多人拉肚子時常用的常備藥物。食藥署科長洪國登說,兩款正露丸有不同顆數的包裝,總計約2000萬顆。

洪國登說,兩款藥物都是日本原廠製造輸入來台灣,但日本原廠發現有異狀,通知台灣的代理商要啟動回收。他說,這都是同一個製造廠製作、賣到台灣後分為不同廠牌而已,其實是一樣的產品。

洪國登說,兩款都是指示用藥,民眾平常就能在藥局購買到,但若主成分含量比較低相對不足,若民眾服用下去有可能會沒有達到預期的療效。

「德佑」正露丸130顆裝的約有8.1萬瓶、300顆裝的約有2.2萬瓶需下架;「極東」正露丸有150顆裝的約2萬瓶,3種包裝的正露丸都需預防性下架。

食藥署表示,民眾若對使用的藥品有任何疑慮,可洽鄰近藥局或回診諮詢醫師,選用其他適當藥品,也請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