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公僕焦慮失眠 「正念生活」有效減壓

2022/09/17 05:30

▲正念行走就是要好好感受走路時,腳步的肌肉和環境的變化;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薛媛云)

文/薛媛云

小綺是一個認真負責的公務員,每天回家後仍會想著明天的工作內容,上班的時候也是競競業業的,但小綺相當沒自信,常常擔心自己表現不好。因為當初她是考了很多年才考上公務員的,總覺得自己能力沒有同事們好。

此外,小綺情緒常常悶悶的,說不上是憂鬱,但沒有到很開心,而且因為擔心自己的表現,常常感到焦慮,尤其是在主管交代任務之後,小綺晚上常常睡不著,腦袋中會停不下來的思考這個任務該怎麼進行,而每當任務完成後,小綺則擔心和焦慮自己的表現,認為自己一定會表現不好。

總而言之,小綺總是有擔心不完的事,也包含家中的事,如:父母親有無吃飯、身體狀況、電費有沒有記得繳、家裡還有哪些東西忘記買等等,好像每天都很焦慮。

小綺可能有廣泛性焦慮症,顧名思義,就是對很多事物都感到擔憂和焦慮。這樣的人很容易活在過去或是未來,擔憂已經發生過的事和未來會發生的事,而且之後也有可能變成共病憂鬱症(同時得到憂鬱症和焦慮症)。

專注察覺當下 保持客觀不批判

其實,小綺可以學習如何「正念生活」來改善焦慮問題。所謂「正念(Mindfulness)」指的是保持有意識去覺察當下身心與環境,並且保持客觀和不批判的態度,完全地接納當下的經驗和感受。

練習正念 從生活各面向開始

而要練習正念得要從生活中的各面向開始,如:正念呼吸、正念飲食、正念行走、正念喝水等。這些日常生活當中我們習以為常的活動,已經變成自動化的反應,幾乎都不會去專注地做這些事。好像很久都沒有好好感受吃飯的味覺,大多只是為了填飽肚子;好像沒有感受過走路時,腳步的肌肉和環境的變化;好像沒有好好品嚐水的味道,大多只是因為口渴;好像沒有認真地吸一口氣和吐一口氣,感受呼吸的起伏。

當正念(專注)做這些事時,會感受到與過去不一樣的經驗,雖然過程中難免還是會浮現擔憂和焦慮的事物,此時,需要將這些事物當成空中的雲朵飄過,不去抓住它和思考它,就讓它飄過即可。

當小綺開始正念生活後,她的焦慮和擔憂情緒改善很多,也睡得很好了。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