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婦雙手抖不停 橈肱肌過勞作怪

2022/09/12 05:30

▲醫師正在診療該患者的橈肱肌。(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40歲家庭主婦近來雙手會不由自主地顫抖,進餐時,連筷子和碗都拿不穩,喝水時,水都會灑出來。原本以為是本態性震顫或是帕金森氏病。

但在檢查肌肉時,看不到有任何動作障礙,碰觸她的兩側前臂外側鼓起來的肌肉,她表示劇痛。詢問她後,原來是這一、兩個月來,因防疫待在家,習慣坐在沙發或躺在床上,手持平板電腦看影片、視訊會議或編輯文件,直到睡前。

久持平板電腦 局部痙攣

該名患者其實是罹患了橈肱肌過勞症候群。根據解剖,橈肱肌由橈神經所支配,上端起自上臂肱骨下端的外側緣,下端連到前臂橈骨遠端靠近莖狀突的外側緣,負責手肘的彎曲及旋轉。一旦過度使用,乳酸堆積,出現局部痙攣,便很難把手肘平穩地維持在某一個固定彎曲的角度,看起來就像是手一直在顫抖。

若因肌肉疼痛,過度按摩,造成水腫,壓迫到它與旋前肌之間的橈神經,手背處大拇指、食指及中指皮膚感覺麻木,手腕就會抬不起來,呈現「垂腕」麻痺。

此病大多兩側同時犯病,以前常見於火車月台小販,他們把貨品木箱掛在頸部,兩側手肘彎曲,用前臂撐著,揹在胸前,延著鐵軌叫賣,故又稱「小販手症候群」,但現在則常見於持平板電腦過久者,儼然「平板手症候群」。

在急性期,以口服止痛消炎劑及肌肉鬆弛劑為主,暫時不要使用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或搬重物,讓肌肉足夠地休息。另外,可搭配物理治療—熱敷及經皮電刺激,加上手腕及手肘伸展運動,可迅速減輕肌肉痙攣及水腫。

雙手突然一起無力,最需擔心的莫過於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脊髓與脊神經根,通常也會頸部痠痛;再來就是視神經脊髓炎,這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神經疾病,通常會出現視力模糊,水通道4號蛋白(aquaporin-4)抗體測試為陽性。最安全的,莫過於只是肌肉過勞無力,通常會合併局部疼痛,治療也較為單純。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