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戶外遭蜂螫 記住蜜蜂特徵方便就醫

2022/09/11 05:30

蜜蜂的螫針,右方為放大10倍,可見螫針、毒囊等組織(照片提供/黃一安)

文/蕭相如

小宇(化名)是活潑好奇心強的6歲男孩。在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他和媽媽一起到戶外觀察生態。媽媽發現周遭竟然有一隻蜜蜂,打算不動聲色地離開時,小宇卻大叫一聲。

媽媽發現小宇腳邊有一隻蜜蜂掉到地上,小宇也抱怨右腳很痛,媽媽很快地拿出手機照下那隻闖禍的蜜蜂,並且火速地離開現場。

到了急診,初步評估,沒有過敏反應。我們在和家長就手機上的那隻蜜蜂進行圖像比對,顯示這種蜜蜂是沒有毒性的。最後,再細看他小腿紅腫處,發現有個小點,於是使用鑷子取出了那根螫針(圖),他也露出笑容了。最後,開立一些口服藥和軟膏,衛教需要注意的事項,結束了這場驚奇的生態體驗。

蜂叮之後,可能會有三種可能的臨床症狀:1.被叮處有腫、痛、癢等非過敏性反應;2.毒性反應,和被叮咬的種類次、數和量有關:3.過敏反應,從蕁麻疹到休克都有可能。

走出戶外接近大自然有益身心,但是也要注意可能的危險,有蜜蜂在身邊飛舞時保持冷靜,然後漫步離開。如果被叮咬時,盡量要記下它的特徵,如果能照下就更好了,這將會提供許多處置上的寶貴線索。(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