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睛受傷視力僅剩0.1 微創白內障手術助恢復

2022/09/06 05:30

▲郭鐘元醫師提醒,外傷性白內障目前技術設備進步下,經仔細評估檢查,在適合的狀況下接受手術,視力皆有機會恢復。(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40多歲洪姓男子,10多年前在工地工作時,右眼不慎被東西砸到,當時沒有積極處理,近來發現看東西越來越模糊,前往眼科檢查,確診為外傷性白內障合併虹膜分離,且水晶體的韌帶出現鬆弛,視力僅剩0.1,醫師決定進行微創白內障手術,並以囊袋張力環加強穩固水晶體韌帶,並進行虹膜修補,術後視力恢復到0.8,生活品質大幅改善。

穩固水晶體韌帶 並修補虹膜

長安醫院眼科主任郭鐘元表示,患者到院後自述,10多年前右眼在工地被砸到,當時醫師都說手術風險大、不建議動刀,先觀察就好,因生活不受影響未積極就醫,直到近來看東西越來越模糊,才聽從友人建議到眼科檢查。

郭鐘元表示,患者檢查後發現,因外力撞擊造成外傷性白內障,除白內障比較熟外,水晶體的韌帶也比較鬆弛;另外也因外傷造成虹膜分離,出現類似雙瞳狀況,若不處理的話恐出現複視,因此若只單純處理白內障,沒有同時修補虹膜分離,無法達到最佳的視覺品質。

▲患者出現外傷性白內障合併虹膜分離(左),經手術後視力恢復到0.8(右)。
(記者陳建志翻攝)

郭鐘元指出,外傷性白內障的手術較一般白內障手術複雜,因這類病人大多會出現水晶體韌帶鬆弛或移位的情況、甚至虹膜分離,需依靠醫師的經驗和設備。手術方式為在植入人工水晶體同時,配合囊袋張力環來固定結構,最後再手工縫合將虹膜縫回原有的位置,手術時間約30分鐘,該名患者術後恢復良好。

郭鐘元提醒,不管是工作或交通,大家要注意眼睛防範,例如配戴全罩式的護目鏡;若不慎遭受撞擊產生比較複雜性的白內障,早期技術還未成熟,比較不敢貿然動手術,但現在技術設備進步下,經仔細評估檢查,在適合的狀況下接受手術,視力皆有機會恢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