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伯上腹嚴重悶痛 十二指腸潰瘍壓迫胰臟惹禍

2022/09/05 05:30

▲斷層掃瞄顯示,十二指腸腸壁增厚(箭頭所指處)壓迫胰臟頭部,導致胰頭周圍發炎。(照片提供/吳明駿)

文/吳明駿

68歲的C先生沒有抽菸,也沒有喝酒的習慣,但最近時常感到腹脹,這次是因為上腹嚴重悶痛10天,合併噁心及食慾不振;他的生命徵象穩定,抽血指數白血球偏高,胰脂解酶(Lipase)雖然上升,但還沒超過正常值上限的3倍。

在不能完全排除胰臟炎的情況下,病人接受斷層掃描檢查,沒有發現膽道結石,反而看見十二指腸腸壁增厚,壓迫胰臟頭部,導致胰頭周圍發炎(如圖),後續安排胃鏡檢查,發現十二指腸潰瘍腫脹,造成管腔狹窄,難怪他會常常感到噁心腹脹。

十二指腸的潰瘍、發炎或腫瘤,可以因鄰近胰臟頭部,產生壓迫導致胰臟炎;診斷急性胰臟炎的標準之一,雖然包括胰脂解酶超過正常上限的3倍,但只要有典型的上腹痛,加上影像學有胰臟炎的證據,就能確診胰臟炎。

胰臟發炎往往事出有因,除了酗酒、膽結石、藥物、或自體免疫問題,胰臟或其周遭器官的良惡性腫瘤,都可能引發急性胰臟炎;除非胰臟本體産生壞死、膿瘍、或是偽囊腫(這時候可能需要開刀或放置引流管),一般治療原則就是移除危險因子,包括戒酒、處理膽道結石、停止不當的藥物、或給予類固醇治療自體免疫疾病。

C先生最後診斷是十二指腸潰瘍,合併部分腸阻塞和急性胰臟炎,切片檢查雖是良性,仍告知要定期追蹤,並服用3-4個月質子幫浦抑制劑(PPI)的治療;倘若十二指腸腫脹的情形未獲得改善,就必須再次安排胃鏡檢查並切片,若還是對病理結果有疑慮,可以考慮手術取得最完整的檢體,以利於擬訂最適合的治療計畫。

(作者為東勢農民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