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咳、痰、悶、喘 恐肺阻塞找上門

2022/09/02 05:30

▲有咳、痰、悶、喘症狀,小心是肺阻塞;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介惠)

文/林介惠

72歲的張先生(化名)時不時就清喉嚨的動作已好多年,朋友都說聽到清喉嚨的聲音就知道他來了,近來他還多了咳嗽、卡痰的症狀及稍微活動就很喘,朋友調侃他該不會中了新冠肺炎?催他掛號看診;雖然他把清喉嚨、咳嗽、卡痰當作是抽菸數十年的正常反應,不太在意,但爬樓梯會越來越喘,影響生活起居,他只好來胸腔科門診,結果確診罹患了肺阻塞(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COPD)。

恐伴隨心血管、骨鬆等共病

肺阻塞是一種無法恢復的呼吸道阻塞,導因於呼吸道長期發炎,使氣體無法通暢進出呼吸道,致呼吸功能缺損的疾病。由於肺部氣體交換功能不良,患者往往出現「咳、痰、悶、喘」的症狀。一旦罹患肺阻塞,更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肺癌等共病,而讓生活品質更差。

肺阻塞會出現喘的症狀,有人當作是氣喘發作,其實兩者前因不同,氣喘是指受到過敏原或刺激物刺激後,支氣管產生慢性發炎的情形,而肺阻塞是一種呼吸道狹窄造成吸氣時受阻、呼吸功能缺損的疾病。

肺阻塞的成因,與長期抽菸、肺部發育不良、生活環境通風不良、廚房烹飪和取暖的燃料所產生的煙霧及二手煙、空氣污染、有害化學物質、灰塵或工作場所的煙霧有關。在臨床上,有8成以上的病人都是老菸槍。

數據顯示,肺阻塞的病人男女比率差不多,是否與近年來女性抽菸人口增加,或家有老菸槍,吸了二手菸、三手菸,以及大環境空氣品質不佳的緣故,或與廚房烹飪的煙霧有關,都要再有更多的研究來証實。

雖然肺阻塞無法治癒,但是可以早期治療來減緩疾病進展的,因此,若有持續咳嗽或是呼吸困難等症狀,宜盡早就醫診斷,無論疾病嚴重度為何,戒菸是首要之務,再遵照醫囑按時服藥和回診追蹤監測,就能有效控制肺阻塞的症狀,提高生活品質。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