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染疫後月經失調 中醫可緩解

2022/09/02 05:30

羅佳筠、姜智釗表示,女性的生殖系統機能會因為感染新冠肺炎這種壓力事件而受到影響,研究也發現新冠肺炎痊癒後的女性,大約10位就會有4位面對月經不來、經前症候群、或是經痛的困擾;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文/羅佳筠、姜智釗

38歲的邱小姐在門診中,焦急地陳述這次月經來潮前感到異常疲倦、不但睡得很差,還有頭痛和胸部脹痛的症狀,連以前不會經痛的她,也第一次體驗到痛經的難受,而這一切都在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後出現…。

女性的生殖系統機能會因為感染新冠肺炎這種壓力事件而受到影響,而研究也發現新冠肺炎痊癒後的女性,大約10位就會有4位面對月經不來、經前症候群(失眠、疲憊、頭痛、心悸、情緒不穩、和乳房脹痛)、或是經痛的困擾,上述症狀可能和染疫後運動和日常活動的減少,以及心情焦慮有關。

中藥、艾灸加運動 告別經前症候群

邱小姐染疫後的狀況散見於中醫「經行頭痛」、「經行乳房脹痛」、「經行情志異常」和「經行腹痛」等病名篇章。透過四診,我們為邱小姐開立疏肝清心和補脾益氣的柴胡、牡丹皮、生地黃、熟地黃、當歸、山藥、茯苓、和白朮,更搭配腹部的丹田艾灸去溫通神闕穴、天樞穴、下脘穴、和石門穴而達到調整月經和緩解疼痛的效果(圖1)。

▲圖1:丹田灸。(照片提供/羅佳筠、姜智釗)

除了中醫的治療外,我們建議邱小姐上班忙碌時刻可以喝含有天麻、百合、黃耆、白參、紅棗、肉蓯蓉和灸甘草的茶飲(圖2),用以緩解情緒,還能改善疲倦。另外,邱小姐從散步開始,而後快走,最後慢跑,逐步恢復運動的習慣,運動能夠疏調身心和改善睡眠。

▲圖2:茶飲。(照片提供/羅佳筠、姜智釗)

邱小姐在中醫的內服中藥和丹田艾灸治療後,加上飲用茶飲和運動習慣,她開心分享這次的月經週期不但經前症候群和經痛不見了,連生活品質和職場表現都一起進步!

(作者為桃園市龜山風澤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