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飯後頭昏嗜睡 中醫調整神清氣爽

2022/08/30 05:30

▲中醫稱飯後疲倦嗜睡為「穀勞」或「飯醉」;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郭博元

28歲的林先生是個認真工作的上班族,不過每天工作最困擾他的是只要吃完午餐的便當後就開始頭昏腦脹、身體疲倦想睡,若沒有小睡個半小時就很難保持腦袋清醒。他也觀察到只要吃得越多、越油膩食物,或者前一晚熬夜沒睡飽,症狀就會更嚴重。

過度油膩與生冷 造成腸胃損傷

飯後疲倦嗜睡的問題,俗稱「食物昏迷」(food coma),可能原因包括:消化食物需並增加腸胃道血流而減少腦供血、食物進入腸胃興奮副交感神經導致活力降低、飯後血糖使胰島素與食慾素等內分泌激素改變…。

中醫在古代就有觀察到此現象,將此形象的描述為「穀勞」或「飯醉」,臨床上觀察患者常因長期的疲勞與睡眠不足造成元氣消耗、或因過度飲食油膩與生冷造成腸胃損傷,使得在消化食物功能降低、身體的氣機運行不佳。

▲市售便當份量大、較油膩(左);脾胃不佳的患者飯後容易疲倦、嗜睡(右);圖為示意圖。(照片提供/郭博元)

◎常見有兩種類型:

●脾胃氣虛型:飯後嗜睡,常覺得疲倦、食慾不佳且吃飽後容易腹脹,大便常軟便,舌頭側邊有齒痕。適合以香砂六君子湯健脾補氣,配合神麴、山楂等幫助腸胃消化。

●脾虛痰濕型:飯後嗜睡,常伴隨頭昏頭痛、胸悶、口臭,身體容易水腫、大便較黏膩,且舌苔較厚。適合以半夏白朮天麻湯或溫膽湯化解脾胃濕氣,並配合麥芽、神麴等加強消化能力。

◎適度調整飲食和生活習慣也對改善飯後嗜睡有很大的幫助:

●少量多餐、清淡飲食:大量飲食會造成腸胃很大的負擔,調整為少量多餐的進食可以減少飯後嗜睡疲倦的程度。在外工作若買便當吃,往往烹調較油膩且澱粉類份量多,可考慮以輕食或少油、多蔬菜的健康餐盒取代。

●良好睡眠不熬夜:熬夜會消耗身體的氣與陰,長期下來容易加重脾胃氣虛。

●適度運動與飯後活動:維持運動的習慣,讓身維持良好循環與正常代謝。飯後30分鐘後適合起身作些輕度活動,可以促進消化道蠕動,改善消化狀況。

經過幾週的中藥治療與調整生活習慣,林先生在午餐後逐漸神清氣爽。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