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收過多紫外線 角膜灼傷惡「視」力

2022/08/29 05:30

▲透過裂隙燈檢查破皮情況;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加宇)

文/陳加宇

疫情的原因,越來越多家庭懂得使用紫外線消毒燈。前陣子汽車達人Andy老爹也為了消毒殺菌,把紫外線燈拿到房間使用,沒想到才過3小時,竟然雙腿燙傷、眼角膜受傷,這種短時間接觸大量紫外線造成的角膜灼傷,我們稱為光角膜炎。

▲眼角膜灼傷充血。(照片提供/陳加宇)

光角膜炎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可見光能輕易地穿透角膜進入我們的眼睛,可是波長較短的紫外光會被我們的角膜吸收,尤其是其中的上皮層,這也是為什麼接受過多紫外線的人常常會有角膜上皮缺損的問題。

角膜上皮缺損也就是俗稱的角膜破皮,會造成下面角膜的感覺神經暴露出來,所以光角膜炎的患者常痛得眼睛張不開,伴隨畏光、流淚、視力模糊等症狀。

畏光、流淚、視力模糊

光角膜炎的症狀通常在接觸大量紫外線後數小時才出現,也因為症狀延遲的關係,人們常不小心就接受過多的紫外線而不自知。治療一般會給予抗生素眼藥水及藥膏,預防角膜傷口的感染。若光角膜炎造成廣泛性點狀角膜破皮則十分疼痛,會給予口服止痛藥及適時冰敷來緩解。

易形成白內障、黃斑部病變

紫外線不只會造成光角膜炎,低量長時間曝露於紫外線底下也會促進白內障的形成,水晶體會吸收大部分的紫外線,攔阻這部分光線進入眼球,避免視網膜受到傷害,水晶體因紫外線使其纖維中不溶性的蛋白質含量逐漸增加,而形成白內障。此外,紫外線也會攻擊我們眼睛中的感光元件黃斑部,加速黃斑部病變的發生。

易受紫外線傷害的高危險群,包括長期在大太陽下工作者、艷陽下旅遊者以及電焊人員。我們可以選擇抗紫外線的太陽眼鏡,並多補充葉黃素與深綠色蔬菜,預防黃斑部病變。

從事電焊工作時,也一定要記得配戴適合的護目鏡。現在疫情正值高峰,如果家中有添購紫消燈,記得使用時人員務必離開,千萬不能小看眼睛的隱形殺手紫外線!

(作者為彰化縣員林市明明眼科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