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夜發燒右下腹劇痛 36歲男急性闌尾炎

2022/08/28 05:30

▲箭頭處指出,闌尾腫脹增厚,附近也有液體聚積。(照片提供/吳明駿)

文/吳明駿

一位36歲男性半夜突然持續劇烈右下腹痛,合併輕微發燒,血壓心跳雖然正常,但腹部檢查可見嚴重反彈痛,加上發炎指數和白血球偏高;安排斷層掃瞄,發現闌尾增厚發炎,附近也有液體聚積(如圖),診斷是急性闌尾炎,病人接受腹腔鏡闌尾切除手術,之後復原狀況良好。

闌尾位於小腸與大腸交界處,它沒有消化功能,可以調節正常腸道菌叢生長,也是免疫系統的一部分;越來越多研究顯示,闌尾並非可有可無,它可以維持消化系統的健康,但對於闌尾切除後是否影響身體健康,目前尚無結論。

急性闌尾炎在任何年紀都可能發生,當闌尾受到感染、外傷、糞便堆積或腫瘤侵犯的時候,就可能導致急性闌尾炎,危險因素包括:男性或家族有闌尾炎病史。

若有腹膜炎 連咳嗽都疼痛

可能出現急性右下腹痛、發燒、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等症狀,若有腹膜炎的情形,連咳嗽或稍微移動都會感到十分疼痛。

右下腹痛的鑑別診斷很多,有急性大腸憩室炎、輸尿管結石、婦科疾病、甚至是大腸腫瘤或子宮外孕,詳細的身體評估和病史詢問,是診斷急性闌尾炎的關鍵。

診斷工具除了基本的血液檢查,還可藉由超音波和斷層掃瞄的幫助,不但可以審視闌尾的結構,還可以判斷有無影響到其他器官,或產生可怕的併發症。

值得一提的是,急性闌尾炎仍有可能致命,通常是它產生膿瘍、破裂、腹膜炎、或敗血症的時候,但只要即時發現與治療,也就是給予抗生素和開刀,幾乎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

提醒民眾,如果有下腹部疼痛的狀況,請務必保持警覺心,儘早找到合適的專業醫師,才不會延誤正確診治的黃金時機。

(作者為東勢農民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