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寶副食品 安心挑選有撇步

2022/08/26 05:30

▲粥品添加地瓜與南瓜可以增加甜味,寶寶接受度高。(照片提供/蔡慧君)

文/蔡慧君

家中的寶貝滿4個月了,口水分泌開始慢慢增加,此時母乳或者配方奶所提供的鐵質已不足現階段的需求,必須開始嘗試副食品,一開始會從米湯、麥精、蔬菜汁嘗試,也訓練吞嚥能力,全職或職場媽媽可以怎麼準備少量又多樣化的副食品呢?

▲粥品添加浸泡後的乾香菇水,增加香味。蛋白質可以選擇雞肉搭配。(照片提供/蔡慧君)

●少量多樣化

不用擔心小孩食物過敏問題,剛開始嘗試以常見的食材為主,4個月大的寶寶副食品建議打成汁或泥狀,如米湯、菠菜汁、紅蘿蔔汁等,待習慣後可以進階到南瓜米糊、蔬菜米糊、玉米糊、水果可以挑選蘋果、梨子等用湯匙刮下少量給予。

6-7個月的寶寶可以嘗試蛋白質補充可以如豆腐、低脂魚類、蛋黃等,全蛋的部分建議若蛋黃沒有過敏問題,待再1-2個月後再嘗試。

●善用製冰盒

可以將食材一起煮或者分開不同食材各自蒸好,待冷卻後分裝製冰盒冷凍,當需要用的時候可以取出需要的份量復熱,微波或者隔水加熱都可以,雖然寶寶吃的量很少,但有嘗試且不一樣食物的原味對於味覺刺激是很重要的。

1歲後的大寶寶可以將食物切細碎一些直接烹調,就不需要再攪打。

●怎麼挑「手指食物」

當寶寶有穩定坐著的能力時,可以給予方便抓取且軟質的食物來訓練手部協調性,如米餅、地瓜、吐司、水果等。

初期切成長條狀比較好抓取,精細動作較熟練後可以嘗試小顆粒食物,如小饅頭或水果切小塊。

家長務必在旁觀察寶寶的進食情形,避免選擇放在嘴巴不容易溶化的食物,如葡萄、堅果等。

(作者為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室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