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嗅覺喪失 長新冠影響生活品質

2022/08/21 05:30

▲嗅覺喪失變成長新冠一個重要的問題,會造成病人情緒與生活品質嚴重的影響;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王拔群)

文/王拔群

隨著數百萬台灣人感染了新冠肺炎(COVID-19),嗅覺喪失問題再度受到一般大眾的重視,過去作者曾瀏覽世界各國的文獻發現大約一半COVID-19的病人會有嗅覺喪失的情形發生。

嗅覺喪失也成為在疫情初發時,除了發燒以外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當時的研究發現大部分病人在一個月內都會慢慢地恢復;但是隨著時間過去,現在新冠肺炎與嗅覺的關係逐漸有更多的事實為科學家所了解。

病人情緒也遭嚴重影響

今年6月出版的《自然》(Nature)科學雜誌顯示,一項在美國賓州費城所做的61萬名新冠肺炎病人長期追蹤研究發現,50%Alpha變種病毒的病人會有嗅覺喪失的情形,而Delta變種只有44%病人會有嗅覺的喪失,而現在在流行的Omicron只有17%,因此台灣在這波疫情當中,嗅覺喪失並不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2021年以來的追蹤研究發現,染疫1年後大約有46%的病人或多或少有嗅覺異常的情形發生,其中包括了7%病人是完全沒有嗅覺的,因此嗅覺喪失變成「長新冠」(Long COVID)一個重要的問題,會造成病人情緒與生活品質嚴重的影響。

新冠病毒究竟是如何影響嗅覺?最近的研究發現,新冠病毒會攻擊鼻腔內部的「支持細胞」,這些「支持細胞」平常是在供給嗅覺神經細胞養分,哥倫比亞大學研究者發現,新冠肺炎病人的嗅覺神經細胞中嗅覺接受器都顯著地減少了,也就是支撐嗅覺神經細胞的整個結構已經被病毒攻擊而無法辨認。

至於是否能夠從嗅覺喪失中恢復?決定於病人是否有基因UGT2A1與UGT2A2兩者的變異。同時研究也發現,當病毒攻擊鼻腔內的嗅覺神經細胞,切斷了細胞向腦部的傳導,也會間接造成腦部的一些變化,腦部的嗅覺區域被發現有萎縮的情形。

現在有很多治療方式的研究都在進行當中,但都還是小規模的研究,其中之一是物理性的,也就是加強嗅覺的刺激,使用強烈氣味的食品來刺激還有殘存嗅覺的病人,但是這個只對還有殘存嗅覺的病人有效,若是完全沒有嗅覺則是沒有效果的;另有鼻內使用類固醇的噴劑,但初步結果顯示成效有限。

此外,美國與歐洲都在進行小規模的研究,將經過離心過濾過富含血小板的病人血清注入到鼻腔當中,增進嗅覺細胞的復原,但此為小規模研究目前還沒有辦法顯示出顯著的效果。

(作者為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