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頭赤炎炎 慎防心肌梗塞

2022/08/16 05:30

▲大太陽下工作要注意防曬和補水,以防心肌梗塞。(照片提供/陳昶任)

文/陳昶任

天氣炎熱,戶外工作、活動要隨時補充水分,並適時到蔭涼處休息,否則如本身又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恐易發生心肌梗塞,危及生命。

62歲的王先生(化名)有三高病史,大熱天下修剪樹木、整理庭園,不料竟昏倒被送醫急診,診斷是急性心肌梗塞,幸經心臟醫療團隊緊急進行心導管置放支架手術救回生命。

水分不足 恐致冠狀動脈循環不良

心肌梗塞易在冬天發生,是因為寒冷使血管收縮,體內血液循環變差,另外溫度的大幅改變造成交感神經活化而使血壓升高所導致。而夏天氣溫炎熱,人體血管擴張,流汗水分蒸發後,水分又補充不足,血液變得濃稠,也可能會出現冠狀動脈循環不良,引發急性心肌梗塞的情形。

誰是心血管疾病高危群?有無法改變和可改變兩種因素:

◎無法改變因素

●遺傳、家族史。

●性別:男性發生機率高於女性。

●年齡:年紀越大,因為血管老化而使心血管疾病機會越高。

◎可改變因素

●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疾病,可由良好控制而減少心血管疾病。

●避免不良的生活形態和習慣,包括肥胖、抽菸、飲食重鹹重油膩、少運動。

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治療,輕症者可服藥控制改善,降低心肌梗塞的機率,一旦發生急性心肌梗塞就要進行心導管裝置支架通暢血流,如果已無法裝設支架治療,就要施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利用健康的血管建構新的血管後,讓心臟恢復正常的血流供應。

飲食、運動 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保護心血管,預防心血管疾病發作,建議:

●飲食:宜清淡,儘量少吃油膩或高飽和脂肪食物。烹調建議以蒸、煮、汆燙代替油炸,可多選用蔬菜、水果、糙米、全穀雜糧,飯菜不宜過鹹,食鹽過多會使血壓升高。

●運動:可紓解壓力、增進血液循環、提升心肺功能,建議一個禮拜至少運動3次,每次30分鐘,運動時讓心跳達到每秒130下,如果無法如此運動,也要量力而為,保持規律運動習慣。

●控制情緒:勿急、勿怒,保持心平氣和。

●冬天注意保暖及溫差,夏天注意水分補充,避免脫水。

●空氣污染也會造成心血管和肺臟疾病,盡量選在空氣品質較佳時外出,並配戴口罩。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

▲炎夏酷熱,戶外活動要多補充水分,避免脫水影響健康。(照片提供/陳昶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