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痛3天好不了 蜱蟲寄生作怪

2022/08/15 05:30

▲圖1:右側外耳道內白灰色的蜱蟲。(照片提供/楊士維)

文/楊士維

一位50多歲的女性指著自己的右耳說:「我的右耳好痛,已經有3天了,有吃過止痛藥,但是依然在痛……」拿起耳鏡再仔細一瞧,在右側外耳道內看到一個白斑的圓形物體,內側靠近耳膜處還有些小黑點(圖1)。此刻我的心中已悄然浮現「昆蟲叮咬」的臆斷。

待向病患說明外耳道可能有昆蟲,疼痛的來源應是蟲子叮咬外耳道皮膚所致,藉由開刀房內視鏡的放大影像,配合必要的鑷鉗、夾子等,顯然手術室會是比較合適的場合來移除這個不速之客。隨後從內視鏡放大的影像可以發現這是一隻蜱蟲(tick)的口器已刺入耳道皮膚(圖2),圓圓的身軀應是已吸了不少的血。經由咬合鑷鉗等內視鏡器械,將此蜱蟲夾除。術後傷口恢復良好,耳部疼痛也戲劇性地快速消除。

▲圖2:右側外耳道內白灰色的蜱,口器已刺入耳道皮膚內(箭頭所指處)。(照片提供/楊士維)

由於蜱蟲在叮咬時會分泌具有麻醉及抗凝血的物質,因此在叮咬時大多無明顯症狀,但叮咬的傷口造成局部充血、腫脹、急性發炎反應(圖3),還可能引起後續感染。

▲圖3:夾附蜱蟲之後,紅腫的傷口即為口器叮咬的痕跡(如圓圈處)。(照片提供/楊士維)

蜱蟲叮咬後,在叮咬傷口周圍會產生紅色丘疹,並可能造成局部紅腫。有時候也有可能造成全身性超過敏反應。

蜱蟲的唾液神經毒素可引發所謂的蜱麻痺(tick paralysis)的疾病,病患會感到疲勞、全身虛弱,並可能呼吸麻痺,最嚴重可能會致命,不過,這種疾病很罕見,在澳大利亞和北美較常見。

此外,蜱可能引起數種傳染病,因此切莫小看這個火柴棒頭大小的昆蟲,出外郊遊踏青時,要避免蜱蟲叮咬,穿著長袖、長褲自然較有保護效果,但蜱蟲能仍可能從衣物之下襬或是縫隙進入到人體,若能使用防蚊液就能多一道防線。

蜱蟲主要棲息在草地、樹林中,出遊回家務必先看身上是否有蜱蟲叮咬或附著。若有發現,且無法簡單撥掉,千萬不要直接拍打,或是用手去摳除,有可能會讓蜱的口器拔斷留在皮膚內,造成後續的肉芽組織。

(作者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