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傳蜂蜜+茶葉造成血栓?營養師:糖分過多有害健康

2022/08/15 05:30

▲炎炎夏日,不少民眾愛喝含有蜂蜜的手搖飲,但若喝太多,可能忽略背後隱藏的風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劉彥均)

文/劉彥均

網路流傳「純蜂蜜不可以和茶葉一起喝,否則會造成心血管栓塞」,甚至還點名夏天高人氣飲品蜂蜜紅茶及蜂蜜綠茶,但其實根本沒有任何科學論述可證明兩者混和後會發生血栓作用與機轉,不過比較需要注意的是,蜂蜜本身就含有大量糖分,任何糖吃太多都不利健康,長期攝取過量更容易對身體造成危害。

沒有任何科學論述

日前一名20多歲女大學生,為了想保持體態卻又戒不掉含糖飲料,進而選擇蜂蜜檸檬紅茶、蜜香柚子茶等含有蜂蜜的手搖飲取代之,她以為蜂蜜成分天然,可以視為養身食材飲用,卻忽略其糖量超標危機,體重看似標準的她,日前健康檢查後,竟發現三酸甘油酯超標,經說明報告後,才恍然大悟原來喝下太多糖分。

一茶匙蜂蜜含6公克游離糖

蜂蜜中含有維生素B群、維生素C,相較於其他形式的糖來說,的確更具營養價值,尤其主要成份為葡萄糖與果糖,有助於身體虛弱者快速補充能量,且蜂蜜含豐富的酵素可潤腸通便,也能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作用。

但即便蜂蜜成分是天然非人工,畢竟還是糖,一茶匙的蜂蜜約含有6公克游離糖,無論內含多少營養,都建議糖的總量攝取勿超過每日總熱量10%,如能控制在5%以下更健康。

以健康成人每日所需熱量為2000卡換算,每日攝取糖分應控制在100-200大卡以下,光是點一杯大杯全糖蜂蜜綠茶來喝,熱量可能就超過200大卡,突破每日攝取上限,引起肥胖、代謝症候群、蛀牙、心血管疾病等危害。

尤其體重過重肥胖者、糖尿病患者在吃蜂蜜時,更得多加留意,千萬不可肆無忌憚的攝取,因為糖在代謝時會經過肝臟,攝取過量容易轉換成脂肪,若有三酸甘油酯、膽固醇過高等血脂問題的族群也需特別注意。

另外,由於蜜蜂採集蜂蜜時,可能會採集到含有肉毒桿菌的孢子,因孩童腸道免疫系統尚未成熟,提醒若未滿一歲的幼童也應避免食用蜂蜜。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營養科營養師)

▲營養師提醒,天然蜂蜜雖然健康,但仍須適量食用,減少身體負擔。(照片提供/劉彥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