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新冠、防腸病毒 漂白水才能通殺

2022/08/10 05:30

▲黃禹銘醫師指出,新冠肺炎及腸病毒流行期,建議家長使用漂白水消毒環境,才能預防兩種病毒。(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當頭,許多家長為防孩子感染,天天噴酒精消毒環境,結果孩子還是發燒住院,確診腸病毒,引發家長疑惑,該如何消毒清潔環境才能避免感染?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黃禹銘建議家長採用漂白水消毒環境,才能發揮更全面的防護作用。

一名2歲女童反覆高燒,體溫近40度,到台中慈濟醫院門診,醫師依抽血報告、胸部X光檢查結果,以及PCR陰性結果,認為女童並非感染COVID-19,但女童上顎出現多顆潰瘍,且精神與食慾明顯下降,肌抽躍次數變多,確診為疱疹性咽峽炎及脫水,即感染腸病毒,經住院治療後平安出院。

酒精殺新冠病毒 對腸病毒效果差

女童的媽媽表示,疫情期間格外小心,平日在家也嚴加防範,天天都用酒精消毒居家環境,如此謹慎,為什麼孩子還是會染上病毒?小兒感染專科醫師黃禹銘表示,COVID-19病毒、腸病毒是兩種構造不同的病毒,COVID-19病毒有外套膜,用酒精就可以殺死,勤用酒精乾洗手就有效;腸病毒沒有套膜,必須用消毒能力更強的肥皂、洗手液濕洗手才行。

黃禹銘說,腸病毒會有肌抽躍、紅疹,新冠病毒也可能出現這兩種症狀,要分辨幼童感染何種病毒,仍需靠快篩;在新冠疫情與腸病毒同時流行的時期,環境許可時,建議使用效用更廣的濕洗手。

至於環境消毒方面,黃禹銘強調,酒精可以對付新冠病毒,但對腸病毒效果較差,不能發揮保護作用,環境中如有腸病毒,噴再多酒精也不能完全消滅掉,漂白水則能適用COVID-19與腸病毒的環境清消,建議家長考慮用漂白水,發揮更全面的防護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