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潮紅別再稱酒糟 是玫瑰斑啦!

2022/08/05 05:30

▲邱品齊醫師(左)和許仲瑤醫師(右)希望民眾都能對俗稱「酒糟」的玫瑰斑有正確認識。(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皮膚科門診中,有半數患者受青春痘或玫瑰斑困擾,由於兩者症狀類似,一般民眾時常混淆,導致未正確就醫而症狀惡化。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TARS)昨天正式成立,除了為俗稱「酒糟」的玫瑰斑正名,也盼能改善台灣民眾的「面子」問題。

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成立 邀全民一起「顧面子」

TARS理事長邱品齊指出,玫瑰斑患者因為臉頰會紅紅的,貌似有喝酒因而有「酒糟」別名,然而不喝酒的人也可能會罹患玫瑰斑,臨床上以「酒糟」稱呼,也會讓病患有「很糟」的觀感,因此推動正名。

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許仲瑤說,玫瑰斑為反覆、慢性的皮膚發炎,國內盛行率介於1-5%,男女比例約是1:3。誘發因素包括:生活習慣、食用熱食或刺激性食物、免疫力下降等,其中過度清潔或清潔不當,容易促使蠕形蟎蟲增生,蟎蟲會啃咬皮膚表皮引起發炎反應,讓玫瑰斑惡化。

來自台中的尤女士分享,女兒婚宴前,她的臉頰、額頭、鼻子出現紅腫發炎,她以為是痘痘問題,還到美容院做保養課程,沒想到發炎、紅腫情形變本加厲,以前對「玫瑰斑」一無所知,直到就醫檢查,才發現光額頭就有500多隻蟎蟲,回家後立刻捨棄所有化妝、保養品,配合醫師治療才終於恢復白潤面容,若能早點知道相關衛教資訊,就能少走冤旺路。

協會日前發起問卷調查,在逾4千名皮膚科病患中,有超過8成雖然聽過玫瑰斑,但有半數在症狀及治療方式上與青春痘混淆。此外,有將近兩成認為皮膚疾病可以單靠使用保養品或尋求美容師協助解決。

邱品齊表示,若沒有專業醫師的判斷而自行聽信偏方,或是用了錯誤的方式處理青春痘或玫瑰斑,很可能造成皮膚永久損傷,不少國家的國高中課程有相關健康教育,但台灣少有這樣的資源,盼協會成立能加強推行,向下扎根,改善台灣民眾的青春痘與玫瑰斑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