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奶不是罪過! 母乳哺育 請尊重媽媽

2022/08/04 05:30

▲顏嘉樂(右)說,哺育過程雖然很辛苦,但卻感覺很幸福、很值得。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世衛組織(WHO)建議,6個月內的嬰兒應盡量只餵母乳,且最長可持續餵到2歲或2歲以上。國民健康署縣市母乳哺育率調查,我國6個月內純母乳哺育率逐年攀升達46%,不過2020年卻下滑至37.9%。專家特別呼籲,沒奶不是罪過,應從教育與支持雙管齊下,並避免配方奶「名牌化」的吹捧,建立正確母乳哺育觀念。

國民健康署所做各縣市母乳哺育率調查顯示,我國6個月內純母乳哺育率2004年為24%,2014年已提升至45.8%,高於全球平均值的36%,2018年成長至46.2%高峰,2020年則下降為37.9%。

國健署響應國際母乳週,昨召開記者會邀請知名演員狄志杰與顏嘉樂夫婦出席分享龍鳳胎哺餵母乳長達1年多的心路歷程。

顏嘉樂表示,哺餵母乳一定要「心甘情願」,自己從小就覺得哺餵母乳的畫面充滿幸福感,所幸有神隊友老公幫忙,讓她有喘息機會,親餵過程雖然很辛苦,但卻感覺很幸福、很值得。

建立正確母乳哺育觀念 勿吹捧配方奶

「大家都知道母乳好,但沒奶不是罪過!」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長楊文理說,哺乳媽媽常遇到塞奶問題,也有職業婦女不堪半夜還得起床擠奶,進而遭到婆媽質疑,她強調,應把哺育自主權還給媽媽,教育與支持必須雙管齊下。

她也提到,近年常見琳琅滿目的奶粉添加物,甚至有品牌因為價格昂貴被譽為是「奶粉界LV」,在提振母乳哺育率時,也應避免名牌化的吹捧與迷思。

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表示,目前全台已有163家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公共場所也有近4千處哺集乳室,並有性別工作平等法保障哺集乳時間,社區則有哺乳志工與支持團體,提供媽媽哺乳過程同理與支持,希望能給予充分的資訊並尊重媽媽們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