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生魚片吃到蟲 海獸胃線蟲「埋」胃壁

2022/08/04 05:30

▲很多人愛吃生魚片,醫師提醒,進食前還是要注意一下魚肉是否處理得宜;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葉秉威

胃內有寄生蟲?聽起來似乎很驚悚!但由於台灣喜吃生魚片的朋友越來越多,這類的寄生蟲感染在台灣也越來越常見了。

數月前,有一位40歲左右患者,由於連續一週的噁心及肚子痛,前來求診。在來我門診前,他曾經去過診所求助,被醫師診斷為病毒性腸胃炎。但在使用3日的藥物後,症狀仍不見改善,於是被轉介來我的門診希望進行胃鏡檢查。

原先在胃鏡下,我沒發現明顯潰瘍及發炎等問題,正覺得納悶之際,突然看到一條半透明狀1.2公分左右的蟲「埋」在胃壁裡,周遭的胃黏膜也呈現局部紅腫的狀態(圖1)。謎底揭曉,應該就是這隻蟲蟲在裡面作祟。當下我們就用內視鏡將蟲子從胃裡「拔」了出來(圖2)。其後的病理報告證實了該寄生蟲就是海獸胃線蟲。

▲圖1:胃鏡下可以看到一條半透明的蟲埋在胃壁內(黃箭頭),周遭黏膜因此呈現發紅等發炎現象。(照片提供/葉秉威)

▲圖2:治療方式就是內視鏡下用器械將蟲夾除。(照片提供/葉秉威)

於是跟病患再次進行病史詢問,證實在症狀開始的前一天,他才吃過不少的生魚片,合理懷疑這感染源頭就是來自於生魚片。

海獸胃線蟲的生活史是在海洋的哺乳類動物體內成長繁衍。先是甲殼類生物食入蟲卵,其後再被魚類或烏賊攝入,這些生物再被鯨魚海豚等食入,並在其體內產卵排出,完成它的生活史。所以我們在吃生魚片時,反而是意外的食入這些寄生蟲,我們並不是它的主要宿主。

一旦意外食入 48小時內就有症狀

但人類一旦意外食入後,通常48小時內就會有噁心、嘔吐、腹痛、發燒、甚至過敏等現象產生。但在台灣多數會被當作急性腸胃炎治療。也因為這類寄生蟲無法在人體內成長繁衍,數日內就可能死亡,所以即使診斷不正確,卻也不會對我們造成什麼嚴重後遺症。針對該寄生蟲,也沒有特效藥可以使用,通常就是在胃鏡檢查當下,用器械將寄生蟲直接夾除即可。

芥末、醋等辛香料殺蟲 無科學實證

預防感染方法,就是避免生食海產。網傳用芥末、醋等辛香料來殺菌殺蟲,其實是沒有科學實證的,不建議用這種方法來「消毒」。對於愛吃生魚片的朋友,如果無法避免生食,還是要尋找衛生條件及信譽佳的店家,進食前也可以觀察一下魚肉本身,以避免不必要的蟲蟲危機。

(作者為台安醫院胃腸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