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暑昏倒 體溫飆40.7度 送加護病房 5天才醒來

2022/08/03 05:30

▲夏天過度流汗時不僅要補充水分,也要補充電解質,否則容易造成熱痙攣、熱衰竭,甚至中暑等熱傷害。(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

夏日高溫,彰化30歲沈姓男子中午除草時昏倒,被緊急送往醫院急救,經檢查體溫高達40.7度,且橫紋肌溶解症嚴重,醫生立即注射3500毫升低溫生理食鹽水緩解狀況,並送加護病房救治,最後躺了5天才恢復意識。醫生表示,夏天大量流汗,容易有熱傷害現象發現,若嚴重要送醫降溫。

彰化醫院副院長陳殷正表示,沈男到院時意識昏迷,呼吸急促,且體溫高達40.7度,立刻覆蓋冰塊,並給予低溫生理食鹽水降溫,事後檢查,沈男因中暑引發嚴重的橫紋肌溶解症,導致急性腎衰竭,另外調節體溫的中樞神經失調,引發全身器官多重衰竭,經搶救後才好轉。

▲沈姓患者中暑送醫,體溫高達40.7度,醫生立即注射3500毫升的低溫生理食鹽水緩解狀況。
(彰化醫院提供)

速就醫降溫 避免腦神經受損

陳殷正說,沈男疏於補充水份,導致中暑昏倒,其實這類情況相當危險,因為中暑昏迷後,若不在短時間內快速降溫,容易影響腦神經受損,另外老年人器官功能比較弱,禁不起熱傷害,是中暑最危險的族群,千萬不要輕忽中暑,最重要的是「早發現、快降溫」。

彰化醫院急診室副主任郭書顯表示,一般人夏日高溫身體不舒服,常說自己「中暑」了,其實是熱衰竭,指身體持續流汗,未補充適當的鹽分及水分,但體溫仍是正常的,若造成肌肉抽筋疼痛,則稱為熱痙攣,如果身體持續高溫,造成體溫超過40.5℃,合併意識混亂、意識不清等,就真的中暑了,這也是熱傷害中最嚴重的。

郭書顯說,若發生熱衰竭或熱痙攣,趕緊到陰涼處休息,多喝水及補充含電解質的東西,但若是中暑,發高燒甚至昏迷一定要馬上送醫,絕對不能自行降溫,因為一般家庭降溫設施不足,腦及各器官都會受到傷害,甚至喪命。另外補充電解質方式,可吃香蕉補充鉀離子,喝鹽水補充鈉離子,亦可喝運動飲料補充鈉、鉀、鎂等電解質。

▲彰化醫院副院長陳殷正表示,中暑昏迷後若不在短時間內快速降溫,容易影響腦神經受損,民眾千萬不要輕忽。(彰化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