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祛濕茶飲除濕熱 揮別惱人汗臭味

2022/08/03 05:30

▲綠茶加入薄荷葉與菊花,芳香又解表。(照片提供/林晏如)

文/林晏如

經過「大暑」節氣後,隨著氣溫飆升,許多人動輒大汗淋漓,流汗後部分族群可能會伴隨濃烈的汗臭味,尤其是當處在公車或電梯內等密閉空間時,不得不小心翼翼地與人保持「社交距離」,既是尷尬又困擾!

人體的汗液是由汗腺所分泌的,其中分布在腋下、陰部及肛門處的大汗腺,因其分泌的汗液中含有蛋白質及脂肪,經皮膚上寄生的細菌分解後,易產生特殊氣味,甚至會將衣服染黃。其他部位的小汗腺則是因為汗中殘留的氨或尿素而導致有異味。

◎中醫有「黃汗」一詞,排除因肝膽疾病造成的身目發黃之外,可概指現代的汗臭、汗黃,主要分為兩個主因:

●營衛壅閉:《金匱要略》:「發熱汗出而渴,狀如風水,汗沾衣,色正黃,如柏汁。」意謂肌膚出汗的過程中,因為淋雨及沖冷水,或冷氣房與戶外來回奔走,致使本存在膚表的代謝物排出不暢,導致黃汗。

穿棉衣、少吃辛辣 可降低汗臭、黃汗

因此辛涼解表與芳香化濕是解決之道,可以在茶葉中加入薄荷、藿香、佩蘭、菊花等,例如一杯薄荷菊花茶,就很適合此時飲用,並建議穿著吸汗通風的棉質衣物,可降低汗臭與黃汗。

●濕熱蘊積:《醫宗金鑒》:「黃汗微腫皆濕熱。」多汗且汗味重的族群,如果又嗜吃辛辣油炸、起司奶類食物,或長期飲酒,或便秘者,都容易形成濕熱體質,體內過多的濁氣和濕邪,通過出汗排到體外,就表現為汗臭。

▲夏天出汗多,汗臭味也是很多人的煩惱;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晏如)

故避免大蒜、洋蔥、咖哩、辣椒、荔枝、龍眼、榴槤、啤酒與過度紅肉的攝取,可以減少胃腸積熱,同時多吃冬瓜、黃瓜、苦瓜、絲瓜、西瓜、綠豆薏仁、四神湯等淡滲利濕類食材,有利尿作用,能減少毒素積聚,幫助清熱。

因此,一方面從飲食上著手改變以預防濕熱內蘊,一方面藉茶飲增加體表廢物排出動能,雙管齊下,讓汗臭不再成為夏日煩惱。

(作者為寶山中醫診所副院長)

▲多吃淡滲利濕類食物,可幫助消除汗臭味。(照片提供/林晏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