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後肌肉超緊繃 肉毒桿菌素能相助

2022/08/02 05:30

邱于禎醫師表示,中風患者在病發中後期可能產生肌肉張力過強,病症嚴重時可打肉毒桿菌素放鬆改善。(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50多歲的陳先生過去曾是公司高階主管,無奈在中風後右側癱瘓無法行走、生活起居也都需他人照顧。為能儘快恢復功能,患者很積極復健,從一開始只能勉強在床上抬起手腳,半年多後已進步到可以拿枴杖行走。然而,其右側肌肉因中風後張力過強,導致右側前臂無法伸直,5隻手指也一直緊握無法張開。

陳先生接受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數次後,原本其僵硬彎曲的前臂,竟然可以自主伸直。此外,肌肉緊繃衍生的疼痛感也改善,不再需要常吃止痛藥,手指也能張開,讓家人可以幫他清潔手掌、手指和修剪指甲,整體生活品質顯著提升。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邱于禎表示,近年來腦中風仍是國人失能的主要原因之一。中風後腦神經受損、無法控制肌肉,初期會肌肉無力或癱瘓;中後期則因局部神經迴路反射過強,部分患者反而有肌肉張力過強、肢體僵硬及指節關節嚴重彎曲的問題。

她說,要改善中風後肌肉張力過強狀況,可先用復健與口服肌肉鬆弛劑方法,若效果不彰,可以在張力特別強的肌肉,局部注射肉毒桿菌,以求放鬆肌肉。一般肉毒桿菌注射1至2週後,患者應會逐漸感受到肌肉較為放鬆,但後續仍需搭配復健訓練,患者運動功能才會持續有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