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發性靜脈潰瘍 微創手術打通病灶根治

2022/08/01 05:30

▲靜脈潰瘍治療前後。(照片提供/蔡承根)

文/蔡承根

臨床常見的下肢慢性潰瘍傷口有高達70%以上都是跟潛在靜脈功能不全有關,常見好發的位置在腳踝到小腿這一段,有些會合併腿部腫脹及小腿皮膚色素沉澱的問題。

一般傷口疼痛程度不一定和傷口大小成正比,傷口特色是容易會有組織液分泌出來,不容易乾燥,因此若傷口用藥膏塗抹,會使傷口更潮濕,更不容易癒合。

門診遇到一位阿伯前來求診,左小腿慢性潰瘍傷口已經自行換藥換了快半年都沒有好,因之前已經接受過雙腳的靜脈曲張手術,就想說不可能是血管的問題,就改去看皮膚科門診。

因小腿皮膚色素沉澱嚴重且潰瘍傷口一直分泌組織液,所以才被轉介回血管外科門診檢查。

經過一系列檢查,發現是深層靜脈的問題,存在有髂靜脈阻塞及逆流問題,安排微創血管介入治療,經由髂靜脈支架打通阻塞病灶後,潰瘍傷口組織液分泌量即明顯減少,再配合傷口敷料使用,潰瘍傷口呈現完整癒合狀態。

造成靜脈潰瘍傷口是因為潛在的靜脈功能不全問題造成,表淺靜脈和深層靜脈都是要好好的檢查清楚,如曲張變形、狹窄阻塞或逆流都是其中形成的原因。

淺層靜脈問題可以用傳統抽除切斷、雷射燒灼或凝膠閉合手術方式將其完全根治;至於深層靜脈則要考慮到其源頭,是否存在有髂靜脈阻塞的問題,利用放射影像學檢查及血管內超音波把阻塞的位置找出來,配合氣球擴張及靜脈支架手術把阻塞病灶完全撐開,這樣才可以讓靜脈回流保持通暢。

唯有把潰瘍傷口源頭的問題處理徹底,這樣傷口才有機會痊癒。而且髂靜脈支架手術術後,就算沒有穿著彈性襪來做壓迫治療保養,腫脹的問題隨著時間也會跟著改善,而且潰瘍傷口的復發率也大大降低。

(作者為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