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冠後遺症︰染疫康復睡不好 中醫對症助好眠

2022/08/01 05:30

▲風池穴。(照片提供/曾千芸)

文/曾千芸

44歲的林女士,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後,因為服用清冠一號治療後,喉嚨痛和咳嗽的症狀很快就獲得改善,也在一週隔離期滿後快篩轉陰,理論上應該可以回復正常的生活,但卻變成明明感到疲勞卻都睡不著,每晚都要翻很久才有辦法入眠,雖然睡著了但又淺眠易醒,只要有一點點聲響就容易醒來,睡不飽的疲倦感大大影響白天工作的狀態,因此前來就醫,希望能夠透過中醫調理改善睡眠問題。

根據WHO的資料顯示,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大多數會完全康復,但仍有約1-2成的人會經歷各種中長期影響,這就是所謂的新冠後遺症或長期新冠,症狀有呼吸道不適、掉髮、紅疹、憂鬱、焦慮、失眠、心悸、胸痛、腦霧等。

新冠肺炎在中醫的分類是屬於熱性的疾病,因此多種的後遺症都會與「熱」有關。

◎針對失眠的部份,在受熱邪侵襲後,對身體的影響大致可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若是個性屬於急躁易怒的類型,容易形成「肝鬱化火」型的失眠,適合服用龍膽瀉肝湯。

●如果平日工作過於勞累,生病後又沒有好好休養,則易變成 「血虛肝旺」的狀態,較適合酸棗仁湯。

●因為熱性疾患的侵擾,進而導致體內的水液被蒸乾,則可能形成 「陰虛火旺」的型態,較適用黃連阿膠湯。

不同類型的失眠也可能互有重疊,臨床上中醫師會根據患者不同的狀態辨證治療,給予開立最適切的處方。

患者平日也可培養運動的習慣,以增強體質,減少喝濃茶或咖啡,建立規律的生活模式,早睡早起不熬夜,睡前可揉按頭部的風池穴、手部的神門穴,以及足部的三陰交穴,都有安神助眠的效果。

(作者為安平中西醫聯合診所中醫科主任)

▲三陰交穴。(照片提供/曾千芸)

▲神門穴。(照片提供/曾千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