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 高尿酸又不忌口 痛風破皮變蜂窩性組織炎

2022/07/31 05:30

▲尿酸值偏高須每日補充足夠水分,並遵循醫囑定期追蹤或使用藥物控制;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58歲的賴先生長期尿酸值偏高,但他仍大魚大肉、無節制地飲酒,近日因痛風結石造成左腳踝關節處破皮,數天後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傷口從膝蓋蔓延至小腿,家人發現大事不妙後送到急診,收治住院給予藥物治療,所幸治療後改善。

賴先生有了慘痛經驗,才意識到「尿酸不只是痛風發作才吃藥,必須長期好好控制!」

尿酸是普林代謝的最後產物,正常情況下會經由腎臟隨著尿液排出,但若當體內的普林代謝異常,使身體無法正常排出,就會使尿酸產生結晶,堆積在關節或軟組織中,若引發關節發炎,就是所謂的痛風。

一旦痛風上身,初期會出現關節劇痛、變形,發作部位周圍腫大、發熱,關節皮膚也會泛紅脫皮,賴伯伯就是因為抓了破皮而置之不理,以為繼續服用止痛藥就好,直到膝蓋紅腫蔓延,甚至到了小腿部位才就醫。

住院後抽取關節液發現充滿痛風結晶,確診為痛風發作合併性蜂窩性組織炎,除了使用抗發炎藥物(秋水仙素)以及類固醇降低痛風發作外,也使用抗生素長達兩週,所幸紅腫消退,毋須開刀清創。

尿酸須長期控制 不是等痛風才吃藥

許多人往往忽略尿酸過高,只有痛風發作時才吃消炎藥物控制,久而久之,尿酸所產生的尿酸鈉鹽結晶常會在大拇趾關節、踝關節、膝關節等部位堆積,造成關節變形,甚至痛風石會爆出皮膚,造成次發性的感染。

◎高尿酸的原因很多:

●平時水喝太少,或是使用某些利尿劑等,使得體內水分驟減,尿酸值升高。

●治療液態腫瘤或者是身體的組織、肌肉、臟器被外力撞擊,造成大量細胞死亡,也會分泌大量尿酸。

●不良飲食習慣,喜好吃大量高普林的食物,如紅肉、內臟類或是花生、腰果等。

●腎臟病患者,由於尿酸大多由腎臟排除,所以腎臟功能不好的患者也常常會有高尿酸。

每日補充足夠水分 減少高普林食物

提醒民眾,尿酸偏高以中年人、年長者占大多數,但近年來有年輕化趨勢,通常跟飲食不節制、喝酒有關,建議尿酸值偏高的民眾每日補充足夠的水分,減少肉類、內臟、海鮮、酒精、火鍋湯、香菇、豆類等高普林食物,並遵循醫囑定期追蹤,或者使用藥物控制,降低痛風發作。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醫師說明患者的病情。(照片提供/林軒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