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冠4大類後遺症 中醫調理恢復元氣

2022/07/24 05:30

▲疫後打字效率變慢,工作還要帶回家加班;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廖叡豐)

文/廖叡豐

38歲的江小姐(化名)負責公司的行政業務,20天前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隔離治療後已恢復上班,但時不時還卡痰咳嗽、胸悶,且體力、專注力都大不如前,工作效率變慢,做不完的只好帶回家完成,搞得自己身心都疲倦;中醫針對她的症狀予以調理,身體元氣大有改善。

許多人在確診新冠解隔離後,雖恢復日常生活,但仍覺得咽癢咳嗽、極度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等身體不適;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新冠後遺症為:「在染疫後3個月內出現、持續至少2個月,並且無法由其他診斷解釋,症狀持續恐長達1年」。新冠後遺症又以呼吸道、腦神經、消化道、極度疲倦4大類最為常見。可藉由中醫調理改善,恢復元氣。

咳嗽咽癢 腦霧健忘 症狀多重

在呼吸道常見症狀以咳嗽、咽癢、痰多、喘、胸悶等,確診期間,肺部、支氣管受到病毒侵擾造成支氣管受損,甚至肺部纖維化。

中藥依體質、症狀,咳嗽咽癢者助其宣肺平喘,如麻黃、杏仁,使肺氣能夠正常肅降;痰多胸悶者加以止咳化痰藥,如百部、款冬花幫助痰排出;並以沙參、玉竹促進肺泡修復。

▲麻黃、杏仁宣肺平喘、沙參、玉竹滋陰潤肺、石菖蒲醒腦開竅。(照片提供/廖叡豐)

腦神經症狀常見注意力不集中、健忘,俗稱「腦霧」。在回到職場後感受到工作效率似乎降低了,時常恍神、健忘,中藥方劑益氣聰明湯、當歸芍藥散可幫助改善認知功能障礙,佐以石菖蒲、冰片幫助醒腦開竅,使思慮更加清晰。

食慾不振、噁心、腹瀉等為常見消化道的症狀。原本消化就不好,確診後加劇不適者,除了服用中藥,如參苓白朮散、厚朴七物湯、香附、麥芽之外,醫師依據體質,讓患者了解適合自己的飲食,也是很重要的日常調理。

極度疲倦 補中益氣湯可養體力

確診時身體正氣對抗外邪,體內戰爭過後常讓人感到極度疲倦,體力大不如前,常以生脈飲加減、炙甘草湯修復心肺功能,又或補中益氣湯、黃耆益氣升陽、增強體力。

對於多重症狀合併者,例如疲倦感加上咳嗽痰多、注意力不集中加上食慾不振,中醫師可以透過「望、聞、問、切」診斷體質,來開立適合的藥物治療。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