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男主動脈剝離 醫護10小時救回

2022/07/14 05:30

▲馬偕手術團隊全程著乙級防護進行手術。(馬偕紀念醫院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一名有高血壓病史的52歲男子,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因呼吸喘就醫,沒想到突然一陣「痛徹心扉」,所幸及時被診斷出是主動脈剝離,馬偕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團隊,出動10人醫療小組全副武裝爆汗搶救,歷經10小時手術,終於把他從鬼門關前拉回來。

染疫後「痛徹心扉」 幸獲及時搶救

負責執行手術的馬偕心臟外科主任簡禎彥表示,該名病患因為呼吸喘到外院求治,發現為心包膜積液且為COVID-19確診個案,因症狀持續惡化而轉入馬偕,抵達急診隔離區後經電腦斷層檢查,診斷為急性主動脈剝離,隨即由專屬電梯送到獨立空調、固定換氣的「雙負壓前室之正壓手術室」進行手術。

簡禎彥進一步說明,主動脈是心臟輸送血液到全身的總通道,一旦發生剝離,若未及時處理將危及生命。主動脈剝離分為A、B型,該個案屬於A型合併有心包填塞,A型主動脈剝離是指血管病灶範圍涵蓋包含升主動脈,有時甚至包含到主動脈瓣和心臟冠狀動脈,病人經常是前一秒活動自如,下一秒就感到撕裂性的前胸悶痛,甚至延伸到背後或脖子,瞬間就可能發生心肌梗塞、腦中風、昏迷等情況,是與時間賽跑救命的急症。

簡禎彥提到,主動脈剝離手術時間動輒6至8小時,以往可安排人員輪替,但考量病人為確診個案,希望讓手術中曝露的醫療人員減至最低,因此決定以10人小組全程手術,歷經10小時站立、低頭專注手術,不吃不喝也不上廁所,手術結束後大家都精疲力盡,所幸病人術後恢復良好,現已康復出院並定期返診追蹤,是醫護團隊最大的欣慰。

簡禎彥提醒,近年國人生活飲食習慣改變,及遺傳性高血壓、抽菸等危險因子,導致這類心臟血管疾病的族群年齡有逐漸下降的趨勢,若突然發生劇烈的胸痛、背痛就應提高警覺,隨即安排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