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熱貪涼 長新冠小心「陰暑」喉痛復發

2022/07/12 05:30

▲曲池穴位於手肘彎曲外側的橫紋尾端,每次每穴位按摩3至5分鐘,早晚各一次。(恩主公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

台灣夏季炎熱潮濕,容易中暑,從戶外進入冷氣房又馬上喝下冷飲,當心體內調節溫度的功能失效,反而中了「陰暑」。

恩主公醫院中醫內科醫師黃琦雯指出,「陰暑」可能使長新冠患者喉嚨痛復發,加劇疲倦、慢性腹瀉等症狀,建議流汗後避免洗冷水澡或冷風直吹身體,室、內外溫差不超過5至7度,少喝含糖冰飲。

不正確消暑 身體發熱卻出不了汗

黃琦雯表示,中醫觀點將中暑分為待在炎熱環境過久,未適當補充水分的「陽暑」,以及不正確的消暑方式造成「陰暑」,尤其從高溫炎熱的室外進入冷氣房,或是流汗後飲用冰水,使皮膚毛孔快速收縮,導致身體發熱卻出不了汗。

她指出,Omicron病毒特性屬於濕毒疫,疫情期間在臨床上觀察到長新冠病人的體質大多肺脾氣虛,主要為呼吸道及腸胃道黏膜屏障受損未復原,造成病源容易入侵,常見咳嗽、頭痛、乏力與胸悶、喘等症狀,陰暑與長新冠症狀相似,若此時貪涼而中「陰暑」,恐加劇病況。

針對「陰暑」的治療方法,黃琦雯說明,需經過中醫師診斷後開藥,前期治療以化濕祛暑、散寒止瀉為主,開立如藿香正氣散、香薷散的中藥方劑,而後期治療則以益氣運脾、生津養胃的生脈散為主。

▲風池位於頭骨下方,與耳垂齊平,髮際內的兩個明顯凹陷處。(恩主公醫院提供)

她說,如果為長新冠患者,會再添加百合、紫蘇藥材,幫助緩解咳嗽,此外,按摩風池穴、曲池穴也能暫時緩解不適,建議可以飲用含有桑葉、菊花、麥門冬的夏郁茶做為日常保健。

補充水果蔬菜 少吃油膩生冷食品

同時,多吃富含維生素的水果與蔬菜,少吃油膩辛辣和生冷食品,尤其確診後1-3個月內處於恢復期,飲食應以清淡為主,並隨時補充水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