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膽結石卡在總膽管 可能引發黃疸、胰臟炎

2022/07/11 05:30

▲膽結石若卡在總膽管,可能引發黃疸及急性胰臟炎。(照片提供/肝基會)

文/許金川

Q:我有B肝帶原及膽囊結石,膽結石的情況一直都還蠻穩定的。只是最近吃完飯後老覺得肚子脹,求診後有安排胃鏡,沒看到大問題。

哪知道3天前,晚餐後突然肚子痛,痛到我直奔急診,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我的膽結石掉到總膽管,而且醫師還說我有黃疸及胰臟炎,要先打抗生素,然後再安排內視鏡,請問怎麼只是個膽結石,之後卻演變為黃疸,還有胰臟炎呢?

A:膽汁由肝細胞製造,之後再由肝內的膽管運送到膽囊儲存起來,當開始進食、需要膽汁協助消化的時候,膽囊會收縮讓膽汁流入總膽管,再排入十二指腸幫助消化。

正常的時候,膽汁是黃綠色且清澈沒有雜質的,一旦膽汁濃度過高,或含有過多膽固醇及膽紅素,就容易形成結晶,成為結石。不過,大多的膽結石是沒有症狀的,然而當結石掉下來卡在膽囊管,膽汁無法順利排出,就可能衍生出急性膽囊炎,引起嚴重的右上腹痛,還可甚至會併有發燒,甚至敗血症。

萬一結石由膽囊跑出來卡在總膽管,膽汁鬱積則會造成膽管發炎、黃疸,假如結石的位置剛好在胰管要匯入總膽管的部位,就會導致胰管阻塞,引起急性胰臟炎,此時症狀更嚴重,甚至引發休克,危及生命,也會住院一段時間。

雖然您一開始只是膽結石,但是結石掉下來後卡在總膽管,才會接續引發黃疸,還有急性胰臟炎,對此一定要先用抗生素控制發炎及感染,以免演變為敗血症,再來就需安排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造影(ERCP)將總膽管內的石頭取出,其後待情況穩定了,再來安排手術切除膽囊,臨床上一般都採用腹腔鏡手術,傷口小、恢復也快。

別看小小的膽結石,如果沒有好好處理,也可能引爆大問題。至於該如何避免膽結石的形成?飲食定時定量、少吃油炸、高脂肪的食物、多喝水,會有一些幫助。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