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吃一餐?多動甩肉? 減重兩大迷思

2022/07/10 05:30

▲減重的兩大迷思。(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迷思1:只吃兩餐可減重?

一位約30多歲的女性患者BMI〉30,一天只吃兩餐。醫療團隊檢視她記錄的餐點內容後,才發現她一餐的份量是一個80公斤男生所食份量的2倍,換句話,她一天攝取了4份男生的份量,這時她知覺到過多份量造成攝取太多熱量,這才是影響體重最關鍵的因子,而不是少吃一或兩餐。

吃幾餐不是減重的重點,重點是攝取的熱量是否過多。減重門診求助的患者,常常都是吃兩餐或吃一餐,但仔細瞭解每餐吃的內容後,會發現有時患者減餐後,每餐份量卻是一人份的好幾倍。

▲吃幾餐不是減重的重點,重點是熱量是否過多。(照片提供/余宜叡)

修正用餐習慣與內容 越吃越享瘦

此外,此類患者,中間肚子容易餓,無意間就會吃些東西果腹,這也增加了熱量攝取。因此建議患者使用軟體或手寫下來進行飲食記錄,找出飲食上的盲點,在營養師、衛教師與醫師的協助下,修正用餐習慣與內容,才能越吃越享瘦!

◎迷思2:好好運動就能減重?

減重患者常會詢問:「為什麼運動那麼努力,體重都沒有下降?」最常見的原因之一,經常是剛剛所提到最根本的飲食沒有做調整,攝取了太多的熱量進去。運動確實可以增加消耗的熱量,但消耗的程度,取決於運動的頻率、時間與強度。以從沒有運動習慣,增加到一週1-3次的運動,運動量真的增加了不少。

熱量消耗 取決運動頻率時間強度

根據《成人肥胖防治實證指引》實際是要達到一週5次以上的運動,一週累積150分鐘的運動,才達到運動不復胖的基本標準,若是年紀已經超過40歲,更是要一週累積至300分鐘,以此持續才能不復胖。只靠運動減重,其實沒有那麼容易做到。

建議以營養均衡且熱量不超標的三餐,搭配適量的運動,才能有效減重,同時預防復胖。

(作者為員榮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減重門診醫師)

▲使用軟體做飲食記錄,找出飲食盲點。(照片提供/余宜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