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距上班肩頸痠痛 上交叉症候群上身

2022/07/09 05:30

▲圖1:在脖子的前後各劃一條線。(照片提供/張惟凱)

文/張惟凱

楊先生因為疫情的關係,成為在家辦公的一員,長時間使用電腦螢幕處理文件、視訊開會,再加上不時盯著手機螢幕的股票走勢……「脖子好痠,痠到抬不起頭來」、「肩膀好硬,脊椎旁痛到呼吸都痛」。

身處科技爆炸的時代,生活周遭無處不依賴3C產品,隨處可見使用電腦、手機的人們,人們長時間處於低頭駝背的姿勢下,日復一日,久而久之,肩頸痠痛、膏肓痛的問題接踵而至,逐漸產生「上交叉症候群」。

◎何謂「上交叉症候群」?

身體特徵常出現圓肩、聳肩或駝背,與維持同一姿勢不動過久有關。在脖子的前後各劃一條線(圖1),發現粗線上的肌肉都是緊繃的,包含後頸、後肩肌肉及前胸肌肉,因長時間收縮造成過度緊繃;細線上為無力肌肉,包括頸部前方及後背部肌肉因粗線上肌肉過度使用,造成過度拉長緊繃而無力。

◎中醫治療

醫師首先利用針灸幫楊先生將肩頸痠痛的筋結點撥開、放鬆肌肉,使用傷科手法,將胸肋、肩胛骨復位,再者以滑罐方式,放鬆肩頸、胸椎旁筋膜,三管齊下,終使楊先生解放緊繃痠痛的肩頸,笑著離開診間。

▲圖2:手舉起呈現90度靠在牆面,身體外轉。(照片提供/張惟凱)

每日自主2運動 維持療效

◎日常保健

日常的保健非常重要,也是維持治療療效的不二法門。在家可以自主進行以下兩個動作,預防上交叉再次綁架你的肩頸。

●放鬆前胸肌群:手舉起呈現90度靠在牆面,身體外轉(圖2),使前胸感受到拉緊痠感,動作維持15-30秒,休息15秒,連做3次,換邊重複上述動作。

●訓練肩胛骨內側肌群:放鬆肩膀勿聳肩,雙手交叉於背後(圖3),動作維持15-30秒,休息15秒,連做3次。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圖3:放鬆肩膀勿聳肩,雙手交叉於背後。(照片提供/張惟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