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友防武肺重症 醫籲疫苗打好打滿

2022/07/07 05:30

▲張育誌醫師表示,洗腎患者想防武漢肺炎重症上身,疫苗仍要打好打滿。(成大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成大醫院腎臟科研究發現,我國洗腎患者前2劑疫苗多打AZ,並追蹤後腎友打疫苗後的免疫反應,結果顯示,打2劑AZ的患者大多能產生對抗原型株和Delta變異株的中和抗體,但鮮少能產生對抗當下流行Omicron變異株的中和抗體。

接種第3劑 6成具對抗Omicron抗體

成醫研究發現,洗腎患者接種第3劑疫苗後,有6成患者具備對抗Omicron變異株的中和抗體,顯示打第3劑疫苗,能提高洗腎族群的保護力。

過去有研究顯示,慢性腎病患者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出現重症,甚至死亡率高於心血管、慢性肺部疾病或肥胖患者,凸顯這是一個脆弱、需要特別關注的族群。

成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張育誌指出,接種2劑AZ疫苗的洗腎患者,在第2劑接種5個月後,抗體濃度下跌近4.7倍;接種第3劑疫苗後抗體濃度可再衝高,約9成7患者具備原型株和Delta變異株中和抗體;6成患者具對抗Omicron變異株中和抗體。

國外洗腎族群接種疫苗多為莫德納、BNT等mRNA疫苗,接種2劑後產生的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指標,的確低於常人;但與未接種疫苗的洗腎患者相比,Alpha及Delta變異株盛行期間,住院率下降75%、死亡率下降88%,意即接種疫苗仍是很有價值的防疫作為。

張育誌表示,洗腎患者接種武肺疫苗能否獲得足夠保護力,一度讓人擔憂,但綜合成醫與世界各地研究發現,3劑疫苗能對Omicron變異株產生部分免疫力;因應抗體隨時間削減和流行突變種快速更迭,後續追加疫苗的接種,是洗腎族群增加抵抗力的良方。

他也呼籲仍在猶豫的洗腎患者,為了自身健康,請儘速接種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